timg(29).jpg

"原色纸巾"无添加还纯本色?不必迷信"原色纸巾"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5-17

  目前市面上的纸巾种类较多,颜色主要有白色和黄色两种,其中黄色的“原色纸巾”近年来大行其道。通常来说,商家对“原色纸巾”的卖点主要放在“无添加”和“纯本色”上。“原色纸巾”真的“无添加”“纯本色”吗?

  先看看“原色纸巾”是否真的“无添加”。湖北工业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学院院长谢益民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造纸制浆过程中,首先要对木头、竹子等原材料进行蒸煮,形成竹木色的纸浆。若生产白色纸巾,则随后要漂白纸浆,再洗涤和筛选;若生产“原色纸巾”,就无需漂白,直接对纸浆进行洗涤筛选。“漂白需使用含氯的化合物,在后面工序中虽会反复清洗,但不可避免地会有少量残留。”谢益民介绍。不过,谢益民补充,未经漂白的纸浆木质素含量较高,生产出来的纸会很硬,因此会比白色纸巾添加更多的柔软剂和湿强剂。总之,在生产过程中,“原色纸巾”比白色纸巾省去了漂白的环节,但却也因此添加了更多的柔软剂和湿强剂,因此“原色纸巾”“无添加”的说法并不准确。

  再看看“原色纸巾”是否真的“纯本色”。《中国妇女报》介绍,普通白色纸巾木质素脱除率高,颜色看起来较白;“原色纸巾”颜色发黄是因为木质素含量高,没有经过漂白工序。但一般情况下,本色浆在做成纸巾后,颜色有时不均匀,需要用调色剂来平衡,调色剂属于化学染剂,因此宣称“纯本色”也并不合理。

  另外,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纸张印刷产品质量检验站副站长王国荣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其实合格的白色纸巾与“原色纸巾”相比,在卫生指标和安全性能方面并没有本质差别,消费者在购买时不必为选白色纸巾还是“原色纸巾”而纠结。王国荣表示,不论是白色纸巾还是“原色纸巾”,只要是合格产品,消费者都可以放心选购。(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植物、农业生物学、农作物育种、基因研究、基因克隆培育、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