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拉罐可增强WiFi信号?这个流言你信了多少年

环球网 2018-05-17

  自手机能上网后,WiFi信号的强度一直是衡量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为了增强WiFi信号,人们就开始钻研各种各样的方法。

  而在众多偏方中,用改装过的易拉罐套在无线路由器的天线上以达到增强WiFi信号、改善信号质量的法子,由于成本低、可操作性强,受到了不少网友的青睐,部分网友表示改造后WiFi信号确实更好,从1格到2格,2格到满格都可能实现。

  这种“古老”的小窍门在今天已经很少人尝试了,不过我们还是很好奇,一个易拉罐真的可以增强WiFi信号?

  WiFi信号强度和速度的关系

  在做实测之前,我们认为套半个易拉罐这种做法是有一定作用的。方法的原理是把无线路由器的全向天线改造成简易定向天线,所以理论上在易拉罐那一面的焦点及附近区域,会有一定的信号增强效果。

  不过,网速快的时候信号一定是好的,信号好的时候网速则不一定会快,这种情况下需要满足信号强度高,而且无线路由是以高速率把数据发送往数据节点的。道理这里就不展开说,在一般情况下,信号好还是可以认为网速就会快。因此,我们不仅需要从实验中观察这种DIY方法对信号强度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对网速和稳定性的影响。

  测试准备

  DIY阶段挺简单的,这里就不作太多说明。需要注意的是易拉罐要剪开使用,不能整个套在天线中。

  另外,无线路由器是这种外置鞭状天线,竖直放置的情况下在水平方向的信号是最好的,如果要增强跨楼层间的信号强度,可以把天线的方向摆放成水平的,然后再套改装好的易拉罐。

  最后得说明的是,这种DIY方法的弊端也非常明显,那就是易拉罐背面的方向信号会变差。测试方法比较简单,我们在距离路由器0.5米和35米两个位置设数据采集点,分别测量有易拉罐和无易拉罐情况下的信号强度、延迟和下载速度3项数据(共计采集10次,取平均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