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8).jpg

“合体”产生剧毒氯气?这两种清洁用品不能一起用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5-10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是很多家庭常备的清洁用品。不少人为了追求干净与卫生,会尝试将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在一起,用于马桶清洁。但网上有种说法称,这两种消毒清洁用品单独使用是安全的,可一旦混合使用就会产生致命的毒气,原本用于消毒的液体会变成“毒气制造者”。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使用84消毒液和洁厕灵消毒、清洁马桶时应该如何操作才安全呢?

  《银川晚报》报道称,84消毒液和洁厕灵这两种消毒清洁用品因其化学成分不同,如使用不当,必然会对人体造成致命伤害。银川市第二中学化学教师王青表示:“84消毒液和洁厕灵是坚决不可以放到一起混用的,两者放到一起会产生具有剧毒性的氯气。”

  大众网报道对氯气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报道称,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有害的影响。次氯酸会使组织受到强烈的氧化;盐酸刺激黏膜发生炎性肿胀,使呼吸道黏膜浮肿,大量分泌黏液,造成呼吸困难。氯气中毒的明显症状是发生剧烈的咳嗽,症状重时,会发生肺水肿,使循环作用困难而致人死亡。

  由此可见,84消毒液和洁厕灵的确不能混合使用。那么,在使用这两种清洁用品清洗、消毒马桶时,应该如何操作呢?大众网报道称,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和居民,在清洗和消毒马桶时,应该先用洁厕灵进行清洁,冲净后再用按比例稀释后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操作过程中,要保持空气流动。

  如果一旦操作不当,将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使用,且产生了氯气,又该怎么办呢?《北京晨报》建议,如发生此种意外情况,应立即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多喝水缓解症状。但如果中毒现象不消失,甚至出现肺水肿等现象,就要拨打120求助,或去医院进行救治。(李依依)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