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5ec54e9e345668fd5e343f62dcc54.jpg

整天与工作椅为伴 可它是你的“理想型”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03

  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久坐不动是一种常态。如果办公室的座椅不舒服,就会常常感到颈椎、腰椎、膝盖不适。那么,应该如何挑选一个好的工作座椅呢?理想的工作座椅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图片来源:《西安晚报》)

  首先,座椅椅背的角度和曲面应该可调节,并对颈、背和腰部有良好的支撑。据金羊网报道,正常人体的脊柱共有三个生理弯曲,因生理的需求,它们并不生长在一条直线上,胸椎向后凸,颈椎和腰椎向前凸。 由于这个生理特点,腰、背不能置于同一平面。如果要达到舒适的坐姿,椅背的设计应该符合自然的脊椎曲线,能够保持颈椎、腰椎的前凸和胸椎的后凸。因此,设计合理的工作椅应具有以下三大支撑点:

  一、 头颈处有可调整的颈枕实现对前凸颈椎的支撑;

  二、 上背处有可调整的曲面实现对后凸胸椎的支撑;

  三、 后腰处有可调整的腰垫实现对前凸腰椎的支撑。

  其次,椅子的高度也是挑选工作座椅时应该考虑的因素。《西安晚报》报道称,办公座椅太高或太矮,最容易伤到膝盖。椅子太高,两条腿处在“悬空”的状态下,因为重力的影响,膝关节也处在悬垂状态,容易出现慢性劳损症,如韧带发炎等。如果椅子太矮,腿会不自觉地就向前伸直,进而出现膝关节疲劳的问题,时间一长,“后遗症”便是软骨病变。

  那么,椅子多高才合适呢?据《扬子晚报》报道,合适的高度首先要让承受重负的大腿舒适。坐好后检查一下手指是否可以在大腿下方、椅子的最前端自由滑动。如果空间太紧,就需要适当降低椅子的高度。如果在您的大腿与座椅面之间有一指甚至更高的空隙,那么就要提升椅子的高度。此外,在坐着舒服的前提下,肘部离桌子越近越好,以保证上臂与脊柱平行,把手放在工作台表面(如笔记本或键盘上),上下调整座椅高度,以确保肘部呈直角。同时,调整扶手的高度使得上臂刚巧在肩膀处稍稍提起。

  再者,挑选椅子应选择有扶手的椅子。《钱江晚报》解释称,椅子有扶手更好,在人起立时有支撑,可分担腰部的压力。金羊网还提醒,椅子扶手的高度要能支撑双肘肘关节,很多座椅的扶手只起到了让手扶的作用。

  此外,理想的工作座椅椅背最好有一定的倾斜度。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医生许超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告诉记者,不同姿势下腰椎受到的压力不同。各种坐姿中,背往后靠一点坐,腰椎压力最小,“椅子保留一定斜度,坐时往后靠,100至120度,腰椎的压力是最小的”。(张茜)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其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