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我们到底需要睡多久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今年睡眠日的主题:规律作息,健康睡眠。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身为一个起床困难户

  每天起床你可能是这样儿的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这样儿的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还有可能是这样儿的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仿佛怎么睡也睡不够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所以为了拯救永远睡不够的起床困难户们,蝌蚪君今天就讲讲关于睡觉的事。

  你为什么总是睡不够?

  明明每晚沾枕头就着,睡得时间也不算少,可为啥早上一起来还是昏昏沉沉,摇摇欲“睡”的?难道我睡的是假觉?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假觉,专业说法叫做——垃圾睡眠,主要指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都不尽如人意。

  其主要表现形式有:

  ○ 看电视、听音乐会睡着

  ○ 经常做噩梦

  ○ 每天按“点”睡觉、起床,可这个“点”总在变化

  ○ 自然醒后,赖会儿床,强迫延长睡眠时间

  ○ 晚上不睡,白天补觉,双休日补觉

  造成垃圾睡眠的主要原因是作息不规律,生活节奏快,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大等带来的情绪问题。

  那么怎么才能告别“垃圾睡眠”呢?

  ○ 睡前泡泡脚

  ○ 最晚12点前上床

  ○ 躺床上别看手机!躺床上别看手机!躺床上别看手机!做不到的事情说三遍。

  ○ 别想了,他(她)不喜欢你

  ○ 听一个舒缓的音乐

  ○ 跟蝌蚪君说晚安

  到底一天需要睡多久?

  到底睡多长时间才称得上是充足呢?这其实没有标准答案。睡眠时间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基因、性别、年龄等,并且每个人的睡眠时间也不是固定的的,会随着年岁的增长或环境的改变而变化。对个体来说,工作日和休息日睡眠时间是否存在显著差别,是判断睡眠是否充足的一个十分有用的指标。

  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广为人知的一个段子就是:她每晚只需睡4个小时就可正常工作,有人曾听到她的丈夫丹尼斯大声地喊:“女人,睡觉吧!”。

  她的“前辈”温斯顿·丘吉尔在战争期间每晚也只睡4个小时。两者的支持者们可能会自豪地说:“这是因为他俩都对工作充满了激情!”

  可是新研究发现,两位前首相都是占了基因上的“便宜”。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美国费城应用基因学中心的科学家发现,那些携带“p.Tyr362His”基因变种的人能在每晚睡眠少于5个小时的情况下正常工作。

  在连续38小时未睡觉的情况下,他们的精神状况也要好得多。

  相比睡多长时间,有一点其实更重要,那就是什么时候睡。有研究表明,在体温达到最低点之前,要睡够六小时才好。由于人的体温在早晨六点左右达到最低值,由此看来,每晚12点前上床睡觉才是最重要的。

  人最多可以多久不睡觉?

  刚才我们提到携带“p.Tyr362His”基因变种的人,在连续38小时未睡觉的情况下,精神状况也要好得多,那么,人类历史上的“熬夜之王”是谁呢?

  1964年,美国的17岁高中生兰迪·加德纳在斯坦福大学睡眠科学家的督导下进行了一次科学试验,结果创造了11天零24分钟(264个小时)的连续不睡觉世界纪录。

  这位小哥确实是天纵奇才,试验期间,虽然他确实出现了常人严重缺觉出现的反应: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记忆力下降,情绪失控等等,但就在第10天的时候,他居然还在弹珠游戏上赢了一名工作人员!

  在他之后,又有无数人试图打破他的记录,如芬兰人托伊米·索伊尼(276个小时)、英国人托尼·赖特(266个小时)等等。

身为起床困难户,你到底需要睡多久

  托尼·赖特,266个小时不睡记录创造者 图自网络

但尼斯世界记录总部基于对挑战者的健康考虑,对其后的记录都不予承认。

  加德纳在11天没睡后,连续补了两次觉,就跟正常人无异了,可挑战熬夜记录的其他人有些却出现了生理或心理上的后遗症。所以没有加德纳的“被动天赋”,你也就别跟着凑热闹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