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4.jpg

自制“网红”枇杷膏靠谱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14

  美国的一场流感让传统中药川贝枇杷膏的价格一路飙升,成了走向世界、扬名海外的“网红”,不少网友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自制川贝枇杷膏的步骤和照片。那么,川贝枇杷膏究竟是什么?这一传统中药有何功效?自制枇杷膏真的靠谱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系教授、主任医师常章富在接受《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川贝枇杷膏是一种用于止咳的中成药,主要成分有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化橘红、桔梗、法半夏、五味子、瓜蒌子、款冬花、远志、苦杏仁、生姜、甘草、杏仁水、薄荷脑,辅料为蜂蜜、麦芽糖、糖浆。从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和作用看,它对风热感冒引起的燥热咳嗽有明显的疗效,这种咳嗽病人的特点是咳黏稠的黄痰、鼻子塞、流黄鼻涕。

  但是,川贝枇杷膏并不是对任何咳嗽都管用的“万金油”。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沈波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表示:中医认为,咳嗽有寒热之分。枇杷膏和枇杷一样,性味偏凉,枇杷膏对于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来的热性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等有效;而喉咙干痒、咳嗽少痰或无痰的情况下,吃多了反而可能使症状加重。所以咳嗽时是否适用枇杷膏,还是需要请医生或者药师看一下是否对症。

  基于枇杷膏对风热咳嗽的止咳功效,许多朋友开始尝试自制枇杷膏。但也有不少人发现这自制的枇杷膏似乎对治疗风热咳嗽效果有限,甚至不能化痰止咳,这是为什么呢?自制枇杷膏真的靠谱吗?

  自制的枇杷膏效果有限,很有可能是选错了材料。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医生沈波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解释称:“很多人都认为枇杷膏就是用枇杷做的,这是典型的望文生义。实际上,真正有止咳作用的枇杷膏,主要原料不是枇杷的果实,而是枇杷叶。”沈波说,其实枇杷果实也有功效,中医认为它们有润肺止烦渴的作用,如果想要止咳化痰,靠的还是枇杷叶。

  此外,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主任医师许仕纳在接受东南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市民在自制枇杷膏时,还会放白糖或者冰糖熬制,糖分越高,人吃了越容易生痰,加重咳嗽。因此,自制枇杷膏不仅不能化痰止咳,有可能还会加重病情。而用枇杷叶制作枇杷膏工序复杂,专家建议市民不要自行酿制。(陈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