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47909636,4018695668&fm=214&gp=0.jpg

“红豆杉泡水能防癌”系谣言 多食小心中毒

人民网 2018-03-14 作者:孝金波 王亚静

  有说法称,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用红豆杉的茎叶泡水可以防癌。“求真”栏目记者查询发现,“紫杉醇”能抗癌的说法不假,但使用红豆杉泡水或食用红豆杉对防治癌症没有任何效果,且红豆杉本身具有一定毒性,多食可能会中毒。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

  红豆杉,又称紫杉,是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我国一级保护树种,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目前主要用于提取制备抗癌类药物。民间不少人认为野生红豆杉全身都是宝,称用红豆杉树皮、果子泡酒,用红豆杉的叶子来泡茶;用红豆杉的树干制成水杯喝水或制成佛像、家具等能够防治癌症。2017年,《生命时报》就曾采访过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的李佩文主任医师和广西中医药大学马力平教授进行辟谣,事实上,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抗癌物质提取技术非常复杂、加工程序十分严密。且“紫杉醇”完全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当中,所以将红豆杉拿来煮水喝、泡酒喝没有任何抗癌功效。

  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文件中,已经明确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且在2006年再次发布公告“严禁生产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公告称“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红豆杉不属于新资源食品,人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病理检查出现肺水肿、充血和出血以及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改变。”

  2016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有关红豆杉中毒的事件,金华一名男子用自制的红豆杉酒招待亲戚,饮用后出现了上吐下泻、四肢麻痹等症状,最终本想补身体的三个人都进了医院。

  截至发稿前,“求真”栏目记者通过某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关键词“红豆杉”、“红豆杉茶”依然可以搜到有红豆杉制品出售,而且还打着可以“防癌抗癌”的名号。“求真”栏目提醒,不要轻信网络以及民间的传言,食用红豆杉或使用红豆杉制品并无抗癌的作用,还可能会出现中毒症状,请广大网民朋友千万警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