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飞机撒药治白蛾?园林局:实属谣言

人民网 2018-03-13

  近日,一则“市园林办通知: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上流传。消息称,这是因为飞机撒药治白蛾。消息呼吁:把爱心传递下去。

  3月11日,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对于这则消息,该负责人表示,这则消息实属谣言,首先我们单位名称是徐州市市政园林局,没有听说过市园林办;其次,飞机撒药应是林业部门负责;再次,防治白蛾的时间大约是6至7月份,如果进行飞防,要以官方通知为准。该负责人表示,徐州从未使用过飞防,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据了解,消息中所称的“白蛾”指的是美国白蛾,这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原产北美,后迅速蔓延到东欧、日本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979年首次现身我国。美国白蛾繁殖力强,能危害300多种植物,影响树木正常生长,甚至造成树木死亡,尤其侵害阔叶林。并且,由于它的幼虫会到处活动,更严重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

  飞防是指利用多种类型的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的广泛用于农林业病虫害防治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

  另外,飞防使用的主要药剂为20%除虫脲和20%杀铃脲两种,均属于昆虫生长调节剂,作用机理是抑制昆虫幼虫、卵和蛹表皮几丁质的合成,使害虫不能正常蜕皮虫体畸形而死亡。该类药剂只对具有蜕皮习性的鳞翅目害虫(俗称:毛毛虫)有效,对人畜完全无毒、无害,对群众晾晒衣物、吃东西、郊游等生产生活无影响。(徐晓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