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中药口红真的有药效?中医:可别这么轻易下结论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13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高黎明)自《舌尖上的中国3》开播后,其内容引发大家热议,在第四集以“养”为主题的节目中,加入茯苓粉的中药口红成为热点话题。那么,中药口红功效如何?其安全性又如何保障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理事王光涛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舌尖上的中国3》节目截图

  茯苓粉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从节目中可以看到,制作者将茯苓粉加入口红,称“在用的时候它又有一个功效在”,却未明确说明有何功效。对此,刘钊表示,茯苓粉是中药茯苓的粉末,中医认为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和大家熟悉的灵芝是同一科的真菌,刘钊说,“茯苓制成粉末后不溶于水,一般入汤剂、入丸散剂,煎煮饮用或直接口服,久嚼茯苓略有淡淡的苦味。”王光涛补充道:“在过去的一些与美容相关的老方子中也会用到它,做成药膏,涂在脸上,起到祛斑、美容的作用。”

  口红中若中药量少恐难发挥作用

  每味中药都有不同的作用,如果将茯苓粉等中药加入口红,其本身的这些功效还会存在吗?王光涛认为,在一般情况下,想要药物起作用,需要注意几个基本前提,如药量、用药途径等,“若将茯苓粉加入口红,就是想要嘴唇的皮肤吸收药物,那么从药量的角度来说,这种吸收一定是微乎其微的,想要药物通过皮肤渗透起到相应作用,就需要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来炮制药物,这样,药物才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能否通过口红这种载体让药物发挥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核实、研究。”

  刘钊也从量效关系的角度对此进行解释,他认为,中药的用法多种多样,外用(包括与皮肤黏膜的接触)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如果药物达不到有效的剂量,即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就不会起作用。若口红中的中药含量不多,每次使用时实际接触唇粘膜的量会更少,恐怕很难发挥实际的作用。

  使用自制中药化妆品需谨慎

  那么,这些自制的中药口红以及延伸出来的自制化妆品的安全性如何呢?消费者是否可以购买和使用?刘钊表示,如果要购买此类自制产品,消费者就要考虑这些产品能否达到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局制定的相关卫生和质量要求,以及是否符合同类产品上市流通的基本标准。另外,他还提醒,药物是有其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的,即使茯苓粉在口红中真的有作用,它在给人体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

  “虽然化妆品不是药物,但它也是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其在健康方面的相关检测,如药品质量、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制作环境等都需要达到一定标准。此外,若制作者想要在口红中加入一些中药成分,其所添加中药的毒副作用等也需要制作者进行考究。”王光涛补充。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理事王光涛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