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230723-fe99dbc0.jpg

惊蛰后衣柜里现“生机” 春季防虫你需要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9

  木制衣柜是不少家庭喜爱的家具,但有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木制衣柜用久了会有被虫子啃噬过的痕迹,到了春天,衣柜里还会出现一些白色小虫子,让人十分头疼。那么,木制衣柜为何会生虫?我们又该如何防虫呢?

  木制衣柜为何会如此招虫?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保委员会张齐在接受人民网环保频道采访时表示,惊蛰之后,万物复苏,居室家具中的小虫子也会随之活跃起来,尤其是实木家具和竹制家具,更成了蛀虫生长的“乐土”。这是因为竹、木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及糖、脂肪、蛋白质等,这些成分是蛀虫、白蚁等昆虫的营养品。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防止生虫呢?据《山西晚报》报道,纯实木家具如果遇到虫蛀现象,最好及时喷防虫水。尤其是春季、夏季、秋季,开窗容易有各类蚊虫进入室内,需要及时喷洒药物。具体做法是,用喷雾器全面喷射,让药液渗入木柜内,连续喷射3-5次,经8小时后,可杀死全部蛀虫,之后需要将木柜用清水洗刷干净、晒干。药物也可以用柴油替代,用毛刷或棉布蘸少量柴油涂刷木柜,晒几个小时,晾干后再涂,如此反复,直到看见虫子消失,之后再用清洁剂将木柜洗净、晒干。

  除了对木制家具本身的防护外,防虫还应从衣物着手。杭州网介绍了3种防虫办法:

  1.保持衣物洁净。衣物在入柜前需仔细清洗,即使是不易生虫的化纤、棉纺布料在收纳前也要清洗干净。如果衣服不小心沾到食物残渣或者残留食物气味,都很容易生虫。

  2.晒干衣服。衣服要晒干后才能放进衣柜里,并且要保持衣柜的通风和卫生。可以用真空吸尘器清洁衣柜,这样能更有效地清除虫卵,防止生虫。

  3.借助工具清洁衣物。对于部分不适合频繁清洗的衣物来说,最好等到艳阳高照的好天气用刷子小心地刷一遍,特别是领口和衣服接缝的地方要着重刷,再把衣物放在阳光下多晒晒。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清除虫卵。(陈一阳)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