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野生豹猫,真的那么“罕见”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3-06

  近日,互联网上的很多媒体纷纷报道了云南省宁洱县,一只野生豹猫潜入农户家鸡舍大肆吃鸡的新闻。在报道中,媒体们纷纷采用了“罕见”二字来形容豹猫,似乎这又是一个濒危物种。然而,现实的情况真的如此吗?

  豹猫是食肉目猫科豹猫属的动物,因长有类似豹纹的斑点而得名,头部较小,四肢修长,尾巴又粗又长,几乎是身长的一半,热带地区的亚种毛色多为鲜艳的棕色或赤色,北方寒冷地区则以浅灰或银灰为主,全世界共有11个亚种,其中5个亚种在中国有分布,云南境内的亚种为指名亚种(很可能就是这次事件的主角)。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到东亚的中国、朝鲜,再到俄罗斯远东地区;从热带雨林到寒冷的针叶林;从长满森林、沼泽、丛林的荒野,到有人类活动的次生林、种植园、农田,都有它们活动的身影,是亚洲分布范围最广的小型猫科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属于无危物种。

image001

image002

  婆罗洲亚种(上)与北方亚种豹猫的体色对比(来自果壳网)

  不同地区的豹猫体型差距很大,绝大多数大小和家猫相仿,中国东北跟俄罗斯的则有60—70厘米以上(不算尾巴),比热带地区的同类大2倍。

  虽然在体型上不如虎豹,甚至金猫等猫家族的亲戚,豹猫的生存本领却异常强悍,凭借灵敏的身体和锋利的爪牙,它们几乎可以捕杀领地内的所有小型动物,鼠类、鸟类、青蛙、螃蟹,小型的蛇和蜥蜴,以及无脊椎动物,凡是能入口的都在菜单之上,还时常打劫农舍的家禽,别看豹猫个子小,力气却很大,可以轻松叼着好几斤重的鸡上树。

image003

  肇事的豹猫(水印)

  凭借如此出色的生存能力,豹猫成了现在中国数量最多的野生猫科动物,遍布在除高原荒漠以外的所有地区,人们在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的山林和保护区中都发现过它们的踪迹,说罕见着实有些不妥。而且,在现在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豹猫仅仅属于省市级的三有(对生态有益,有科研和经济价值)保护动物,都够不上国字号标准。

  虽然生存能力强的豹猫并不那么罕见,但不等于它们就不需要保护,由于皮毛颜色艳丽,保暖性强,每年都有大量的豹猫遭到猎杀,给这个物种带去了严重的威胁。别忘了,曾经遮住美国天空的旅鸽,数量众多的大海牛都灭绝在人类的贪欲之下。况且,通过捕猎,豹猫可以有效控制小型动物的数量。从这点上说,保护了豹猫,也就保护了中国的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