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5614337,1739779804&fm=27&gp=0.jpg

满月来了 你睡眠差、情绪波动、食欲不正常了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2

  “满月”通常出现在农历十五左右,今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到了满月这天,你可能会出现睡眠质量差、情绪波动和食欲不正常等现象。你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吗?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对《科技日报》记者解释说,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当其黄经与太阳的黄经相同时,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亮走到另一面,地球在它和太阳中间,当它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满月确实会对人造成影响。据环球网报道,黑暗是释放褪黑激素的重要因素,所以人体内的褪黑激素会在夜晚时分释放。人脑中释放的褪黑激素可以帮助人们快速入眠。满月时人脑中褪黑激素的释放水平会明显下降大约50%,因为“满月时月光最明亮,也许是满月亮度的渐进印记抑制了褪黑激素的产生,从而让大脑将夜晚时间误认为白天,最终导致人们出现失眠和情绪波动的症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兼“睡眠外交官”马特·沃克推测。

  据《北京晨报》消息,除“缺觉”和情绪波动外,满月时我们的食欲也会变得紊乱。当我们进入深度睡眠时,身体会产生一种叫“瘦素”的激素,让我们感到饱足和满足;而有着相反效果的“饥饿素”分泌会降低,这就让我们少了“觅食”的冲动和欲望。但是当深度睡眠不足时,就会失去产生饱腹感的信号,取而代之的是饥饿信号。(司南)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