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厨卫“小清新”变成“重口味”?地漏表示很尴尬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1

  干净、清新是每一个家庭对厨房和卫生间装修的最基本要求,然而,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家庭发现自家的地漏开始散发臭味。很多人表示,虽然用了各种办法却无法根除臭味,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如何选择有效的防臭地漏呢?

  据《西安晚报》报道,地漏最主要的功能除了排水,就是防臭、防虫、防堵塞、防返水。那么,为何地漏处依然频频散发臭味呢?据《山西晚报》报道,地漏连接着室内和下水管道,如果消费者选用的是防臭功能比较差的地漏,加之卫生间日常排水量大,下水管道中的臭气很容易渗入室内,肯定会出现异味。再者,如果除臭地漏安装不到位,四周和管道间的缝隙没有封严,异味还是会从地漏处渗入室内。

  此外,地漏安装之后没有好好养护也是厨卫有异味的原因之一。《山西晚报》介绍,有的水封地漏长时间没用,或者有头发等异物堵住管道,就会发生地漏防臭失灵的事情。便宜的地漏由于本身质量不过关,安装后很多功能都无法实现,也是异味产生的原因之一。

  如果是地漏本身导致的异味问题,消费者可更换防臭功能好的地漏。那么,如何选择有效的防臭地漏呢?

  据《齐鲁晚报》报道,下水道防臭地漏从构造上可分为水封防臭地漏和自封防臭地漏两大类。水封防臭地漏是利用地漏存水弯中的水来达到密封的效果。传统水封地漏构造为钟罩式,像一个扣碗结构扣在下水管口上,形成一个“U”形存水弯,利用存水弯中的“水封”达到防臭的效果。在传统水封地漏的基础上,市面上也出现了多种新型结构的水封防臭地漏,提高了防臭能力。

  与水封防臭地漏不同,自封防臭地漏一般是通过机械装置或者硅胶材料来实现密封防臭。《齐鲁晚报》介绍,自封地漏的防臭、排水、自清洁能力都较好,但由于大部分都是机械装置控制,偶尔也会存在失灵的情况,选择要慎重。

  所以,《西安晚报》提醒消费者,经常用水的地方可选择水封地漏,不常用水的地方最好选择无水封地漏。(郑亚青)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