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洗衣机里藏污纳垢 你知道洗衣机也需要“洗澡”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12

  在日常生活中,洗衣机可谓是得力助手。但是,你是否了解常年清洗衣服的洗衣机里也藏着“脏东西”,甚至还会把衣服越洗越“脏”?这洗衣机到底有多脏?那些“脏东西”都藏在哪儿了呢?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上海市疾控中心做了一个抽样检查,结果显示,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机洗涤桶内槽中的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高达100%,有54.7%的洗衣机同时含有以上三种菌类。这结果可是惊人,你想过你的洗衣机里有这么多“脏东西”吗?

  那么,这洗衣机里的“脏东西”是怎么来的?又容易藏在哪里呢?它们可是有不少藏身之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洗衣机内筒很容易藏污纳垢。比如,洗涤剂中的游离物、衣物上的灰尘等易残留在筒内,若不及时清除,看似洗干净的衣服,实际上已经被再次污染了。同时,不少洗衣机中都有收集细碎绒毛的小袋子,也会滋生很多细菌。

  此外,新华网消息称,在传统洗衣机内筒外面,还有一个套筒,两筒中间有个夹层叫洗衣机槽,洗衣机日积月累地清洗衣物,内筒和外筒的筒壁以及洗衣机槽内就会堆积一层脏渍和污垢。

  看似干净的洗衣机竟然如此“深藏不露”,那么应该如何清洗洗衣机呢?《长沙晚报》报道称,可以买一些洗衣机专用的清洗剂,将清洗剂倒入洗衣机,把水调到默认水位,最好先浸泡一段时间,接着按正常的洗涤步骤(即洗涤-漂洗-脱水的洗涤模式),让洗衣机空转就可以了,也可用一些消毒液以同样的方式给洗衣机进行消毒。

  此外,你可以将洗衣机的过滤网拆下来清洗。对于滚筒式洗衣机,还可将排水管拆下进行疏通清洗,因为排水管有时会被衣服纤维等堵塞。如果洗衣机内筒表面有锈迹,或者有比较硬的一层脏东西,可以用刷子将其去除。

  不过,自己清洗洗衣机毕竟只是洗皮毛,《长沙晚报》提醒:如果要做彻底清洁,需要将洗衣机拆卸下来分开清洗,最好一年进行1次彻底的清洁。(许彤)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