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刀尖上的舞蹈!爱好花样滑冰的你如何做到不受伤?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2-1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果仁健康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各国运动员齐聚平昌,为争取更好的成绩展开激烈角逐。对于普通人而言,平昌冬奥会的举办带火了各项冬季运动,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当属花样滑冰了。

  本届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共派出了隋文静/韩聪、金博洋领衔的11人阵容,将向双人和男单两个项目金牌发起冲击。这也是历届冬奥会上,中国在花样滑冰项目首次拥有两个冲金点。

  花样滑冰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观众较为喜欢的冰上项目。除了作为中国队的冬奥夺金点外,运动员们优美的舞姿,高难的技术,艺术与竞技相结合的特点,使得不少家长选择送孩子学习花样滑冰。室内冰场不受地理气候因素影响,一年四季都可以满足滑冰爱好者的需求。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不少成年人也选择了尝试花样滑冰,但业余选手由于缺乏系统训练,会带来不少伤病困扰。

  1.足部

  首次接触花样滑冰时,滑冰鞋没有受到初学者的重视。绝大部分体验滑冰的朋友会选择在冰场租滑冰鞋。其实,滑冰鞋的舒适与否对足部的损伤至关重要。花样滑冰的专业冰鞋鞋跟略高,使运动员的脚能够小角度趾屈,同时大脚趾抵在冰刀的前面,这样的设计利于完成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但是花样滑冰鞋这种特定的鞋型会加重对跖骨的损伤。

  2.踝关节

  踝关节是保持平衡的重要关节,同样也是承受人体自身重量的关节。不论在篮球、足球这些球类运动中,还是在滑雪、滑冰这些冬季冰雪运动中,踝关节都是人体运动中较为重要且脆弱的部分。脚踝的扭伤、骨折都是运动场上常见的损伤。

  在花样滑冰运动中,旋转、跳跃等动作都是以踝关节为轴进行的,这对踝关节的要求极高。长此以往的高强度训练会加强踝关节的负担,平时训练中脚踝外侧扭伤十分常见。

  3.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中较为复杂的关节,长跑等运动也会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发病率高。在花样滑冰中,膝关节起到承上启下的发力、缓冲作用。

  花样滑冰初学者在学习新动作时,由于对技术动作掌握得不好,在冰场摔倒乃是家常便饭。其中,以膝关节的挫伤、撞伤最为普遍。此外,专业运动员在大型比赛时的紧张也会导致摔倒等失误,造成膝关节的损伤。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花滑组合张丹/张昊挑战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失败,张丹没能完美在空中转圈后平稳落地,造成膝盖严重损伤。

  4.躯干

  花样滑冰运动蕴含了技巧与力量的美,包括大量滑行、跳跃、旋转等动作。其中髋关节都起着动力和稳定的重要作用。但花样滑冰很多动作是需要高速旋转来完成,长时间的训练容易引起力量和柔韧性不平衡,这是导致髋关节周围肌肉损伤的一个重要因素,发力更多的那侧痛感更强。

  5.上肢

  上肢的损伤状况,多是初学者在冰场摔倒后,用上肢着地来维持平衡。主要造成腕关节的挫伤,很少出现上肢骨折的现象。这与我们学习滑雪的原则一致,摔倒时向前倾斜尽管有可能造成上肢损伤,但避免了后仰对头部的损伤。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伤病呢?

  增强身体素质

  花样滑冰运动不是滑冰与舞蹈的简单相加,具备下肢力量和柔韧是基础要求,在高难度动作中,更是对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的挑战。向前滑行、向后滑行、跳跃等动作,要求花滑运动员腿部肌肉发达有力量,能够产生向上和旋转的力。力量不够的话,动作就不会那么“干净”。要想完美地完成花样滑冰动作,力量训练必不可少。

  而在双人滑项目中,由于男选手需要将女选手抛到空中,不仅男伴需要锻炼上肢力量,女伴更是需要控制体重,双方才得以默契配合,达到完美的抛跳。

  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

  与其他运动项目一样,花样滑冰项目同样需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不充分的准备活动会加大各机体受伤的风险。此外,只有因休息而消退的条件反射性联系恢复后,才能继续参加剧烈活动,否则很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

  运动结束后,同样需要做好拉伸等恢复整理动作,调整自身状态,放松肌肉,谨防急慢性损伤。

  防止过度训练

  出自《论语》的“过犹不及”,这四个字同样适用于体育运动的训练强度。大量高强度的训练后,需要及时缓解疲劳。若是像个机器一样连轴转反而“过犹不及”,只有好好休息之后才能更好的训练。否则无法达成动作的标准度,同时加大了机体损伤的可能性。

  不论业余爱好者还是专业运动员,都应防止过度训练,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择合适的场地和运动装备

  训练场地、运动装备与发生损伤存在一定联系,以前曾出现过“运动员因地面不平摔倒而骨折”。业余爱好者需要选择正规滑冰场进行练习,避免滑野冰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同时,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高品质花样冰鞋。跟我们平时穿运动鞋一样,适合自己脚型的鞋才是最好的。一双合适的冰鞋应该是:脚的每个部位都与冰鞋紧贴着。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因鞋不合脚造成的足部损伤。

  此外,初学者应穿戴护具,不能因为“面子”等因素,而减少对自己必要的保护。其中,尤其要加强对腕关节、膝关节的保护,尽量避免损伤。

  参考文献:

  王梓蘅,杨光.青少年花样滑冰的运动损伤机制和预防措施综述[J].中国学校体育,2015.12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移动端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