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的知识点你都知道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24

  本文审稿:邵林,古代民俗文学科普作者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即腊月)初八,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古代称为“腊日”。腊八节是农历十二月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

  

  腊八·来历

  腊八节的历史非常悠久,从先秦起,人们就开始在农历十二月选择一天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其中夏朝称为“嘉平”,商朝称为“清祀”,周朝开始叫“大蜡”。十二月被称为腊月,腊祭这一天则被称为腊日。注意,在这个时期的腊日并不是固定在十二月初八。

  

  春秋战国时候腊日只有记载在十二月,并未指明具体日期,在秦代时候,一些出土证据表明秦人的腊日似乎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

  到了汉朝时候,人们开始把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戌日(编注:古代以六十干支纪日,即所谓甲子、乙丑、丙寅……壬戌、癸亥,其中地支含有戌的日期,如刚刚提到的壬戌,叫做戌日,从一个戌日到下一个戌日为12天)认定为“腊日”。此后的魏晋时期,又有以辰日或者丑日为腊日的。但很显然,这些腊日都不是十二月初八。

  那么这腊月初八又是怎么定下来的呢?

  古印度一个叫做乔达摩悉达多的人在一棵菩提树下大彻大悟,于是他成为了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尊者,而他大彻大悟的日子正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这个日子就成为了佛教的一个重大的纪念日。

  

  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在十二月初八寺院都会举行庆祝仪式,拜祭佛祖。同时人们还要在“腊日”继续祭祀祖先和神灵。一个月拜祭两次,累不累?咱们能不能一起全拜了?于是逐渐的,腊日和腊八节两个来源不同但是时间相近的节日慢慢合流,就正式成为了中国传统节日,延续至今。

  腊八·风俗

  团圆

  腊日首先意味着团圆。出门在外的人这一天要赶回家中。东汉虞延为官时候,甚至准许刑徒在腊日回家和亲人团聚。自秦汉以来,腊日一直是古代的“法定节假日”,假期长三天到五天不等,政府官员们也可以有时间与和家人一起过节或者走亲访友。

  

  大型仪式

  在腊日要举行大规模的驱鬼避疫和祭祖祀神仪式。汉代祛除凶神的仪式在腊日前一天举行,叫做“大傩”,执行仪式的人手持火把,面带面具,一边舞蹈,一边高呼驱鬼的口号,将疫鬼(古人认为会带来疾病的鬼)赶走。

  

  此外,无论皇家还是民间,都要在此日祭祀祖先。不过皇家的祭祀仪式更加丰富,除了宗庙祖先,还需要祭祀百神、社稷等等。

  喝腊八粥

  这腊八粥源于佛教故事。据传释迦牟尼在未成道前的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为了不忘他成道前所受苦难,便效法牧女献糜的传说,于十二月八日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供佛,以此纪念。寺院在腊八这一天不光要拜佛祖,还要用粮食和果实煮粥来供佛和布施,这就是腊八粥。这种习俗大概始于宋代。 此后,便不局限于寺院,民间百姓家里都要做腊八粥,合家团聚一起喝,还要送给亲朋好友。还互相攀比,用的原料种类越丰富,也就越有面子。

  

  这腊八粥怎么煮?用黄米、白米、糯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还可以加上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白糖、红糖、葡萄干当点缀。

  腊八醋

  北方的习俗,在腊八当天把大蒜泡在醋里,一直泡到大年夜。年夜饭吃饺子,蘸的就是这腊八醋。

  

  腊八蒜

  各位机智的看官一定想到了,前面泡在腊八醋里的蒜就是腊八蒜。这些蒜在大年夜拿出来的时候,通体碧绿,就像翡翠一样,口味偏酸微辣。

  

  吃冰

  腊八前一天,用钢盆装满水然后结冰,到腊八节就把这冰敲碎了吃下去,据说吃了来年一整年都不会肚子疼。注意,如果您真想吃冰,请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准备过年

  腊八节过后,人们就要开始准备过春节了,购置年货,买新衣服,拆洗被褥,准备年夜饭。

  

  腊八·养生

  一、防寒保暖

  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头部和脚部,外出记得要戴好帽子,睡前可以热水泡泡脚。

  

  二、适当运动

  适当进行锻炼,比如慢跑、打拳等,提高身体抵抗力。当心不要摔倒。

  

  三、温补食物

  天寒地冻,可吃羊肉等温补食物。

  

  腊八·谚语、俗语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腊八,祭灶,新年快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妈子吃着桂花糕,老头子戴着新毡帽。

  

  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荤年素腊八。

  来年成不成先看腊八冰。

  

  腊八·诗词

  《腊日》 晋 陶渊明 

  风雪送馀运,无妨时已和。

  梅柳夹门植,一条有佳花。

  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

  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

  

  《腊日》唐 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婴下九霄。

  

  《腊前月季》唐 杨万里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

  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

  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冬季。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宋 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