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eLfk6RXOSAd71LCGRqmTt1MvOQE9qMX4f5.jpg

“日本眼药水”真那么神奇?长期使用无异掩耳盗铃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1-17

  近年来,日本眼药水渐渐走俏,有人甚至将各种包装精致的日本眼药水当作纪念品馈赠亲友。有消费者表示,不管是在眼睛干涩、酸胀时,还是在眼睛中有红血丝时,只要用日本眼药水滴一滴就好了。那么,这种漂洋过海的日本眼药水真的这么神奇吗?

  

  某日本品牌的眼药水(任妍/人民网)

  日本眼药水的良好口碑主要来自使用者的反馈,不少使用者表示,使用日本眼药水可有效去红血丝、抗疲劳。对此,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春娣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些效果与眼药水的成分是分不开的。通常这种眼药水中都含有盐酸四氢唑啉,该成分属于α-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还有一些缩瞳剂、抗过敏剂,如甲基硫酸新斯的明、马来酸氯苯那敏,以及一些不明作用的成分,那些含有这几类成分的正规日本眼药水只具有某些表面作用,即只能缓解症状,而无法治愈疾病。

  因此,长期使用此类眼药水可能会掩盖病情真相,耽误眼部疾病的发现与治疗,相当于掩耳盗铃。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王于蓝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介绍,早期虹膜睫状体炎的症状就是眼部充血、酸胀、视力模糊,此疾病早期病情起伏,自行用眼药水会掩盖症状,而当患者突然出现视力下降时,往往问题已经比较严重。此外,葡萄膜炎在早期时视力会有小波动,眼睛从表面上看有充血。如果早发现并对症治疗,就可以使炎症缓解,并且减少将来频繁发作的机会。但有些患者会自行用眼药水,以为眼睛不红就好了,可当病情反反复复两三周后再去就诊时,眼睛就已经出现了瞳孔粘连、炎症反应严重、视力明显下降等情况。王于蓝提醒,“使用眼药水两三天后,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就应该及时就诊,明确不适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使用这类日本眼药水外,使用国内一些眼药水也可能存在相同的情况。

  因此,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廉井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当眼睛出现不适时,不要随意自己买滴眼液,一定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赵鹏)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