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洗发水里的硅油是“洪水猛兽”吗?硅油表示很委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1-08

  我们日常在购买洗发水时,很容易在其成分表里找到一种物质叫聚二甲基硅氧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顺滑剂“硅油”。关于洗发水里添加硅油是好是坏的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众说纷纭,有人觉得它会让发丝变得更加顺滑,有人觉得硅油会堵塞毛囊、损伤头皮和头发,更有传言说硅油会导致脱发等。那么,洗发水中的硅油到底是什么?

  硅油对人体的危害真的那么多吗?

  我们日常又该如何保护头发?

  洗发水中的硅油是什么

  据《北京晨报》报道,硅油的学名叫作聚二甲基硅氧烷,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有很好的滋润保湿的作用,且从50年前开始,硅油就已经广泛应用于护发、护肤领域,其安全性很高。洗护发产品中的硅油是一种柔顺剂,可以让头发更加顺滑,同时有些硅油也能选择性地覆盖在头发最外层毛鳞片的受损部位,使头发更加柔顺,减少打结等现象发生,对受损头发的修护非常有效。

  含硅油的洗发水真的可怕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玲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内分泌脂溢性皮炎脱发、精神压力造成斑秃、内科病造成脱发、产后脱发、失眠脱发等,但因使用洗发水导致脱发的情况非常少见。同时,硅油是一种大分子物质,并不会被毛囊吸收,且洗发水中的硅油成分并不多,在起清洁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作用下,再加上大量清水的冲洗,几乎不会残留在毛囊,因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忧。

  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头发

  每个人都想要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关于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头发,《山西晚报》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1. 合理饮食。首先,因为经常脱发的人通常体内缺铁,所以可适当补充铁质;其次,适当补充植物蛋白可减少头发干枯、发梢裂开等情况;同时,建议多吃含碱性物质的蔬菜和水果,如大豆、胡萝卜、苹果等。

  2.避免头发受到环境的伤害。例如,强光、污浊空气、染发等都会破坏毛囊的生长环境,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脱发。

  3.定期洗头、勤梳头。每天早晚各梳发百次,能刺激头皮、改善头发间的通风状况。定期洗发有助于清除头皮屑,保持头皮、头发清爽,洗头间隔最好是2~4天。(梁嘉怡)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