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213377129920623.jpg

常喝碳酸饮料易骨折?吓得我一口可乐喷出来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12-13

  本文专家: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碳酸饮料因其良好的口感一直是备受大家青睐,有关碳酸饮料的危害也常有所闻。其中,最严重的可能莫过于对骨骼的影响。

  

  在很多报道中,都指出碳酸饮料是导致骨折的原因。那么,是不是喝了碳酸饮料就会导致骨折呢?喝多少才会引发这种程度的损害呢?

  

  

  什么是碳酸饮料?

  无酒精的碳酸饮料通常是甜的、美味的、酸化的、着色的、经过人工碳酸化的化学方法保藏的一种饮料。

  

  它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的天然矿泉水。但是,在18世纪中叶,英国化学家约瑟夫制造出了碳酸水,自此便开启了碳酸饮料的今生。

  如果大家稍微注意过碳酸饮料,我们会发现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除了水之外,还有甜味剂、香料、着色剂和最重要的二氧化碳和各种酸,包括磷酸、柠檬酸、富马酸和苹果酸。二氧化碳可以给饮料带来刺激性的味道和气泡,而各种酸则可以帮助饮料防腐和增强风味。

  

  导致骨折的因素是什么?

  骨折指的是骨结构发生了连续性的完全或者部分的断裂,表面上骨折的原因是在外力或者长期劳损的影响下发生的,其实跟骨质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

  

  骨骼的健康跟很多营养素都相关,比如:钙是骨骼的支撑者,人体中99%的钙都储存在骨头里,钙让骨头有了强度和韧度。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日钙摄入量是800-1000毫克,但是其实大部分人每天只能摄入250-350毫克。

  

  维生素D是骨骼的加油站,有了它,钙才能够发挥作用。蛋白质是骨骼的混凝土,使人的骨头硬而不脆还有韧性。

  此外,还有微量元素镁、钾和维生素K以及维生素B12,都是骨骼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少了谁,最终都会导致骨骼的损坏。

  

  常喝碳酸饮料真的会骨折?

  我们知道了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和导致骨折的原因,就来看看这些成分到底是不是会引起骨折?

  首先,碳酸饮料的代表,碳酸和磷酸,确实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而且如果磷摄入过量,就会引起钙磷失调,从而加重钙质的流失。不过碳酸饮料中的磷含量其实很少,不足1%,如果引起骨质疏松或者导致骨折是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结果。

  

  一般来说,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对于普通人来说,骨折的风险会增加3倍,在进行运动时,风险会增加5倍。对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孕产妇和老年人的影响更大。

  其实,碳酸饮料对于骨质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除了各种酸会对牙釉质有损害的人群的牙齿产生直接伤害之外,其中的糖分也是导致龋齿的关键因素。

  

  根据多篇文献总结,大量摄入碳酸饮料会导致钙质的流失,是引发骨折的一大因素。不过,诱发骨折同时还跟峰值骨量,是否有定期的体育锻炼和BMI值有密切关系。所以,我们除了应该尽量少喝碳酸饮料之外,还要注意相关营养素的补充和定期的体育活动,才能有健康的骨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