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738bd4b31c8701c6e526be2c7f9e2f0708ff13.jpg

What?椰果不是椰肉,而是细菌纤维素!

蝌蚪五线谱 2017-10-31

  

  不论夏炎冬凉,逛街时,我们都习惯捧着一杯饮品,或解渴或御寒,其中椰果奶茶就是不少人的最爱。

  不少人都以为椰果就等于是椰子果肉,如果小编告诉你,椰果其实根本不是椰子的果实,而是人工培养的细菌,你还敢爱下去吗?你是不是产生了被细菌支配的恐惧?别急,听小编慢慢道来。

  

  椰果奶茶

  椰肉还能人来造?

  大家都知道,椰子是种热带水果,椰果肉颜色纯白,质地偏硬,它的果肉一般是长这样的:

  

  而饮品中的椰果,在未添加色素时呈白色或乳白色,质地软糯,呈透明状,长这样:

  

  二者之间为何会有这样的不同呢?这是因为椰果并不是直接用椰肉简单加工而来,而是由细菌培养产生,学名叫细菌纤维素。

  化学历史常常被戏称为是被巧合和失误推动的,因为许多化学上的重要发现都是在科学家的失误与巧合中产生的。顺应这个风潮,椰果的发现也来源于一个有趣的巧合。1973年,在菲律宾,工人们采摘椰子准备加工成椰肉制品的时候,生产出来很多含糖的椰汁,研发人员在机缘巧合之下用这些椰汁作为木醋杆菌的培养液,生产出了许多白白嫩嫩的东西,口感居然比椰肉要好!而且,制作的过程也不复杂。于是,他们给它取了个名字——“Nata de coco”,也就是“椰子凝胶”的意思,用它来替代椰肉,从此成为市面上的抢手货。

  所以,你瞧,椰果(Nata de coco)跟椰肉(Coconut meat)其实完全没有关系。

  人造椰果超简单

  在1973年之后,椰果的生产工艺流传开来,逐渐走向工业化生产,椰果制品也开始为大多数人熟知与喜爱。

  椰果的生产工艺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特定温度和条件下,将细菌(一般是木醋杆菌)置于椰子水中发酵。

  

  因为椰子水本身就是椰子的液体胚乳,含有大量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简直太有营养!在这样的富营养化环境中,细菌发酵分泌出细菌纤维素凝胶物质,就得到了我们需要的椰果,它的化学成分跟植物里的纤维素一样,只是纯度很高,多糖聚合度也高。

  人造椰果健康吗?

  很多小伙伴表示知道真相后不敢再吃了,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椰果说白了就是吸了水的纤维素,并没什么可怕的。

  它虽然并不富含椰子里所具有的各种蛋白质、维C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却没什么危害,甚至还有一些保健功效,比如促进肠胃蠕动与消化,美容养颜。而且,椰果中不含脂肪和糖类,适合有减肥需要的小伙伴作减肥餐食用。

  很多人谈“菌”色变,其实真的没必要,从几千年前就开始使用的酵母菌的酿酒技术,到今天利用细菌生产制药的发酵工程技术,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得到了细菌的帮助,可以说细菌是人类的好伙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