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序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9-06-24 作者:徐恒山

  相序是指无刷电机线圈的排列顺序,是交流电的瞬时值从负值向正值变化经过零值的依次顺序。为了减小同塔多回输电线路的工频电磁场,使其达到最低水平,通过相序优化布置的方法,综合考虑输电线路工频磁场空间最大值极小和平均值极小两个指标,计算与比较两种各回导线均垂直布置的同塔多回输电线路不同相序线路下方工频磁场,各层对称的双回导线均逆相序排列,且相邻两层的下层双回的顶部导线与上层双回底部导线相序相同的最优相序布置规律。

  简介

  通常,在高压输电线路周围电磁环境的研究中较注重减小线路产生的工频电场。随着工频磁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正逐渐受到关注。故通过合理调整相导线排列顺序,使输电线路下方产生的工频磁场最小,是当前高压输电线路电磁环境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为减小线路走廊,同塔多回输电线路正在增加,因导线数目的增多,同塔多回线路工频磁场相导线优化排列问题具有实际工程意义1。

  相序的影响

  电力系统中,相序主要影响电动机的运转,相序接反的话,电动机会反转。

  同塔多回线路垂直排列最优相序布置方式

  通过对实际工程中的各回均垂直布置的同塔4、8 回输电线路进行计算和比较,找出了使输电线路下方磁感应强度达到最小的最优相序排列方式,得出各回导线均垂直布置的同塔多回线路最优排列方式为各层双回均逆相序排列布置,相邻两层的下层顶部导线相序与上层底部相同布置的结论并对这种最优排列方式在理论上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各回均垂直排列的同塔 6 回输电线路相序优化布置也满足以上规律。应当指出,对于其它布置方式的同塔多回线路磁场最小的最优相序布置并无一般性规律,此时需要借助软件予以计算1。

  相序分量

  交流电力系统中有三根导线,分为ABC三相,正常情况下三相电压、电流对称,相位相差120°。但在系统出现故障时,ABC三相不再对称,为便于分析,可将电压、电流分解为正序、负序和零序三种分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徐恒山 - 讲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波形因数

下一篇:水花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