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利共生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9-06-24 作者:黄头生

  偏利共生(commensalism)亦称共栖,指种间相互作用对一方没有影响,而对另一方有益(若对一方没有影响,对另一方有害则称偏害共生)。与互利共生和原始协作一同属于“正相互作用”。两种都能独立生存的生物以一定的关系生活在一起的现象。

  定义

  在两个种群的相互关系中,一个物种受益,另一个物种不受影响。如生长在龟壳上的藻类由子龟所提供的基质而受益。

  简介

  偏利共生(commensalism)亦称共栖,指种间相互作用对一方没有影响,而对另一方有益(若对一方没有影响,对另一方有害则称偏害共生)。与互利共生和原始协作一同属于“正相互作用”。两种都能独立生存的生物以一定的关系生活在一起的现象1。

  共生

  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动物、植物、菌类以及三者中任意两者之间都存在“共生”。在共生关系中,一方为另一方提供有利于生存的帮助,同时也获得对方的帮助。两种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相互依赖,彼此有利。倘若彼此分开,则双方或其中一方便无法生存。

  共生的传统定义是两种密切接触的不同生物之间形成的互利关系。大多数生物学家仍然认同这一定义。然而,有些生物学家认为凡是发生频繁密切接触的不同物种间的关系都属于共生关系,不管其中哪方受益。这其中包括偏利共生和寄生(parasitism)。前者指一方获益而另一方不受影响的共生关系;后者指一方获益而另一方受到损害的共生关系。

  原始协作

  原始协作是两种能独立生存的生物间的协作关系,它对双方都有利。如鸵鸟视觉敏锐,斑马嗅觉灵敏,它们常生活在一起,对发现天敌有利。又如海葵附着于寄居蟹匿居的贝壳上,其刺丝胞可保护寄居蟹,寄居蟹的活动又扩大了海葵的觅食范围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