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定种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9-06-24 作者:黄头生

  现生种处于受威胁,种群数量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但状况尚无正确估计,或有关情况尚不太清楚者,归之未定种。已知属于“濒危种”、“受危种”或“稀有种”,但无充分的资料说明它 究竟应属于哪一个类群。

  简介

  现生种处于受威胁,种群数量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但状况尚无正确估计,或有关情况尚不太清楚者,归之未定种。

  轮叶

  轮叶(未定种),时代产地为山西太原西山煤田,属于木贼目。归入当前未定种的有数枚叶子,均为横切面,主体部分呈椭圆形或扁状,具狭细的侧翼。上下表面多呈褶皱状。叶宽可达1.5mm,叶厚0.25-0.4mm。表皮细胞小,横切面近圆形。叶肉组织保存不好,薄,常保存为深褐色细条带。维管束鞘呈横向伸长的椭圆形或扁状,上下表面处较薄,2-3个细胞厚,两翼处较厚,达4-5个细胞。细胞横切面呈近等径的多边形,直径0.04-0.08(多为0.05-0.07)mm。维管束保存不好。

  比较研究:当前标本横切面形状与双凸镜形轮叶(新种)较相似,但后者较小,无栅栏组织发育,叶表面多呈褶皱状,可与前者截然区分。由于标本较少,保存不是太好,且无纵切面,暂不定种。

  节茎木

  节茎木(未定种)属于植物界、木贼目、节茎木属。前标本与上述归入普通节茎木的标本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初生射线可以向外延伸很远,次生射线非常发育,很宽;而后者的初生射线向外很快就尖灭,次生射线也较窄。当前标本与后者的次生射线也非常发育,很宽。当前标本由于无径切面和弦切面上的构造特征,无法与其它种进行深入对比,暂不定种1。

  无被大孢

  无被大孢属,形态描述是大孢子囊-孢子叶复合体等。当前标本不同于山西煤核中共生的另外两种无被大孢。当前标本与平泉无被大孢较为相似,两者的孢子囊均不具顶端脊状突起,侧角钝圆;区别在于平泉无被大孢的孢子叶柄背面不具龙骨状突起,孢子囊壁复杂,而当前标本的孢子叶柄背面具明显的龙骨状突起,孢子囊壁简单。当前标本与过渡无被大孢以及欧美植物区无被大孢属几个种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当前标本的孢子囊壁无柱状细胞层。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标本与贵州煤核中的中华无被大孢的相似程度似乎更大些,两者的孢子囊都不具顶端脊状突起,孢子囊壁均不具柱状细胞层,孢子叶柄背面具较发育的龙骨状突起等。区别在于中华无被大孢的孢子囊具尖的侧角,孢子囊壁由等轴和长轴的厚壁细胞相间排列构成,而当前标本的孢子囊壁可能仅由一种形状的细胞构成,孢子囊侧角钝圆。

  科达穗

  是一种植物,属科达目、科达穗属。仅见生殖短枝的纵切面和斜的纵切面。长度可能达7-8mm,直径约3mm。髓由薄壁细胞构成,其中有些具褐色内含物。鳞片数目较多,可能在40-50枚。有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数目较多,着生于生殖短枝各个部位,横切面新月形或三角形,叶肉细胞大小较均一,远轴面表皮下方细胞的壁较厚,维管束不甚明显;第二种类型分散于第一种类型之间,数目较少,横切面呈头盔状,远轴面强烈突起,维管束偏向近轴面,明显;第三种类型也是分散于第一种类型之间,横切面形状不规则,远轴面常呈脊状突出,叶肉组织呈黑色或暗棕色,细胞构造不清楚,唯有维管束清晰可见。上述第一种类型鳞片可能为不育鳞片,第二和第三种类型鳞片可能为能育鳞片。在一个保存为纵切面的标本顶端连生有一个幼小的胚珠,证明其为雌性生殖器官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致癌物

下一篇:有机磷农药污染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