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9-06-24 作者:黄头生

  水花又称藻花、水华。是指淡水水体中某些蓝藻类过度生长所产生的现象。主要优势种有束丝藻、微胞藻、鱼腥藻、空球藻或隐球藻等。在农村可以看多池塘绿绿的就是它,老百姓一般会撩来喂鸭,在河流、湖泊及池沼等淡水域中发生的浮游生物异常增殖出现象称为水花。

  简介

  由于水质污染使静水域富营养化,是引起水花的原因之一,所以对排出的废水必须进行严格处理。不要过分使用农药,农药一般都是些氮肥,磷肥,提倡使用无磷洗衣粉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同时,对于采用湖水和水库水作为水源设施,应注意防止过滤池的堵塞,以免引起水质发臭1。

  危害

  水花大量发生时,水面形成一层很厚的绿色藻层,能释放毒素—湖靛,对鱼类有毒杀作用。藻类死亡、腐败、分解后,消耗大量水中溶解氧,使水体产生恶臭,不仅破坏水产资源,也影响水体美学与游乐。主要是氮磷等生物营养物质过多所致,某些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化肥流失进人水体都可引起藻花发生。藻花指示水体的富营养化,应当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藻

  藻泛指生长在水中的植物,亦包括某些水生的高等植物。藻类是隐花植物的一大类,无根、茎、叶等部分的区别,有叶绿素可以自己制造养料,种类很多,海水和淡水里都有,极少数可生活在陆地的阴湿地方。海藻。小球藻。藻类植物。 也指华丽的文彩、文辞:藻思(多采的文思)。藻丽。藻绘(文采)。藻井(中国传统建筑物天花板上一方一方的彩画)。藻镜(指品评鉴别。亦称“藻鉴”)。辞藻。藻饰。 古代帝王冕上系玉的五彩丝绳:玉藻。

  赤潮

  赤潮又称红潮,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类”或“红色幽灵”。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赤潮并不一定都是红色,主要包括淡水系统中的水华,海洋中的一般赤潮,新定义的褐潮(抑食金球藻类),绿潮(浒苔类)等。

  “赤潮”,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地增殖造成的。海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单细胞生物。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有时也呈现黄、绿、褐色等不同颜色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相序

下一篇:致癌物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