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9-06-24 作者:成玉林

  橙子(学名:Citrus sinensis 英语:orange),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橙树的果实,亦称为黄果、柑子、金环、柳丁。橙子是一种柑果,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

  橙子起源于东南亚。橙树属小乔木。果实可以剥皮鲜食其果肉,果肉可以用作其他食物的调料或附加物。

  植物学史

  橙子1的栽培历史悠久,以其果皮含有芳香气味,古人用它作薰香代品。湖南省长沙市郊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古墓文物中有本属植物的种子。据考证认为是香橙的种子——较粗大且略有棱角,色泽已变灰黑——认为当时是用作薰香料陪葬并保存尸体完整的材料之一。那些种子与其他同类的物品放置在棺穴的西边,而食物类则放置于东边。1

  形态特征

  小乔木,通常有粗长刺,新梢及嫩叶柄常被疏短毛。

  叶

  叶厚纸质,翼叶倒卵状椭圆形,长1-2.5厘米,宽0.4-1.5厘米,顶部圆或钝,向基部渐狭楔尖,叶片卵形或披针形,大的长达8厘米,宽4厘米,小的长2.5厘米,宽约1厘米,顶部渐狭尖或短尖,常钝头且有凹口,基部圆或钝,叶缘上平段有细裂齿,稀近于全缘。

  花

  花单生于叶腋,有下垂性,花梗短;花萼杯状,5-4裂,裂片阔卵形,端尖;花瓣白色,有时背面淡紫红色,长1-1.3厘米;雄蕊20-25枚;花柱长约为子房高的2倍,柱头几与子房等大。

  果

  果扁圆或近似梨形,大小不一,大的径达8厘米,小的约4厘米,果顶有环状突起及浅放射沟,蒂部有时也有放射沟,果皮粗糙,凹点均匀,油胞大,皮厚2-4毫米,淡黄色,较易剥离,瓢囊9-11瓣,囊壁厚而韧,果肉淡黄白色,味甚酸,常有苦味或异味;种子多达40粒,阔卵形,饱满,平滑,子叶乳白色,单或多胚。花期4-5月,果期10-11月。1

  物种分类

  橙子主要分为甜橙、脐橙、血橙、冰糖橙、红橙几个品种。

  在中国,幼果、落果可干制作药用。耐贮运。成熟期差异大,可延长鲜果和加工原料的供应期。橙子品种按果实成熟期有早、中、晚熟之分。

  鉴于橙子的商业化程度比较高,于是在市场的需求下诞生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栽培种,像是填补市场空白期的晚熟夏橙(蜜奈夏橙、奥林达),利于鲜食的地理保护品种无核橙赣南脐橙等。许多橙子的种类是以产地命名的(如中国新会橙),一些橙种甚至已经注册了商标(如美国香吉士)。

  橙子在人类长期栽培过程产生过一些变异种,某些变异种因对人类有利而被保留下来。该种也常与其他柑橘类植物杂交以产生更加优良的品种,有时柑橘类植物的栽培品种中也会含有橙字,但实际上不属于该种。

  根据果实的形状和特点,可分为以下4个品种类群:

  甜橙

  甜橙系列有:冰糖橙、红肉脐橙、褚橙、新奇士橙、夏橙等

  果一般为圆形,橙色,果顶无脐,或间有圈印。是甜橙中数量最多的种类。

  糖橙又称无酸甜橙,果形与普通甜橙相似。因含酸量极低,果汁含量达到适当程度时即可采收、上市,是极早熟的甜橙品种。在地中海沿岸和巴西等地有少量生产,供应地方市场。

  血橙

  血橙系类有:塔罗科血橙、玫瑰血橙、红玉血橙等

  果肉及果汁全呈紫红色或暗红色。果肉细嫩多汁,具特殊香味,地中海地区是其起源地和主产地。

  是橙的变种,但一般比橙还要小主要因为果肉和与汁液因含有花色苷呈红色而得名。血橙表皮平滑,体积小于一般的橙,通常有小凹点,颜色为红色;由于血橙中存在一种花色苷成分,因此果肉呈红色。血橙源于欧洲,现种植在西班牙、北美和意大利。在我国主要种植区为重庆市、江西、湖南、浙江等地有栽培。

  红橙

  红橙主要产于广东湛江廉江,廉江红橙果实大(单果重150克左右),果型好、肉色橙红、嫩滑、汁化渣、甜中带酸,味清甜带香,深受欢迎,因而被列为国宴佳果,廉江因此而被命为“中国红橙之乡”。1984年春,日本首相中曾根来访问我国,首相品尝后连声称好,并要求带一些回去,国家派专机来湛江取了10箱廉江红橙送给中曾根。美国总统里根来访,国家领导人仍以廉江红橙招待,同样得到好评。1976年开始畅销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欢迎,其中1985年出口14450吨。廉江红橙分“红江橙”和“廉江红”。

  脐橙

  脐橙系列有:赣南脐橙、信丰脐橙、寻乌脐橙、富川脐橙

  (学名CitrussinensisOsbeck):赣南脐橙就是脐橙的一种变异品种。果实比一般橙类更大,一般无种子,单性结实,更容易剥离。因此脐橙更加适合鲜食。主要特征是果实中有一圆锥状副果,特征为果顶有脐,即有一个发育不全的小果实包埋于果实顶部。无核,肉脆嫩,味浓甜略酸。

  冰糖橙

  冰糖橙又名冰糖柑,原产湖南怀化黔阳县(今洪江市),冰糖橙是湖南黔阳大红甜橙优育出来的品种,是黔阳优质冰糖橙品种的别称,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怀化地区的黔阳县(今洪江市)和麻阳县,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柑桔,明清时已美名远播,冰糖橙以品种优良、味浓香甜、果皮薄、不塞牙、肉质脆嫩等而倍受市场欢迎。系当地普通甜橙的变异,湖南栽培较多,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两广有少量栽培。

  栽培技术土壤管理

  应搞好深翻扩穴、熟化土壤,禁止在园内种植玉米、小麦等高杆植物,搞好果园合理间作和中耕除草等工作。

  肥水管理

  (1)施肥原则:应充分满足橙子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提倡多施有机肥、合理施用无机肥和配方肥料。并根据叶片分析结果、果园土壤分析结果、血橙物候期等指导施肥。

  (2)施肥方法:以土壤施肥为主,配合叶面施肥。采用环状沟施、条沟施、穴施和土面撒肥等方法。

  (3)幼树施肥:勤施薄施,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春、夏、秋梢抽发期施肥5-6次,(3、5、6、7、9、12月,每次每株施碳铵0.4斤或尿素0.2斤。1-3年幼树单株年施纯氮100-400g,氮、磷、钾比例以1.0:(0.4-0.5):1.0为宜。成年树施好四次肥即萌芽肥、保果肥、壮果肥、采果肥。施肥量一般萌芽肥2-3斤化肥,一担粪水;保果肥1-2斤磷钾肥+1斤化肥;壮果肥1-2斤化肥+1-2斤磷钾肥;采果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株施50-100斤有机肥+1-2斤化肥。

  (4)水分:土壤干旱时灌水,积水时排水。整形修剪1、原则。因地制宜,因树修剪,促抑得当,通风透光,立体结果。2、整形(自然开心形)。干高20-40cm,主枝(3-4个枝)在主干上分布错落有致,主杆分枝角30°-50°,各主枝上留副主枝2-3个。一般在第三主枝形成后,即将类中央干剪除扭向一边作结果枝组。

  3、修剪。(1)幼树:轻剪为主。选定类中央的延长枝和各主枝、副主枝延长枝后,对其进行中度甚至重度短截,并以短截程度和剪口芽方向调节各主枝之间生长的平衡。除对过密枝群作适当疏删外,内膛枝和树冠中下部较弱的枝梢一般应保留。

  (2)初结果期:继续选择短截处理各级骨干延长枝,抹除夏梢,促发健壮秋梢。秋季对旺长树采用环割、断根、控水等促花措施。

  (3)盛果期:及时回缩结果枝组,落花结果枝组和衰退枝组、剪除挡光枝、枯枝、病虫枝。

  病虫防治溃疡病

  溃疡病是夏橙的主要病害,每次新梢长2~3厘米时喷第一次药,到“自剪”时再喷施1次。药剂可选用30%氧氯化铜500~600倍、14%铬氨铜(溃疡灵)水剂300~500倍、77%可杀得600~700倍、72%硫酸链霉素2000-3000倍、代森锌500~800倍等,每次梢期2~3次,每次相隔10天。

  炭疽病

  炭疽病是一种真菌性植物疾病。防治方法:加强栽培管理,防止偏施氮肥;春、夏梢抽发期和果实成熟前,可选用代森锰锌、松枝酸铜、代森锌、百菌清等喷布树冠,15天左右喷一次,连续3-4次。

  脚腐病

  脚腐病是一种很易感染的植物疾病,主要是因受木腐菌寄生而导致树干基部腐烂。防治方法:及时排水,改善园内透光通风条件,加强对天牛和其他树干害虫的防治;选用枳、枳橙、香橙等抗病砧木,对已感病植株,可用抗病砧木接换砧。药剂防止:刮除病斑后涂药,常用药剂有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

  螨类

  (柑桔红蜘蛛、四斑黄蜘蛛锈壁虱)。开花前后(3-5月)和秋季(9-11月)是防治红蜘蛛的重点时期:花前虫口密度达1-2头/叶,花后和秋季达5-6头/叶即需进行防治。春梢抽发期、幼果期和果实膨大期为锈虱防治主要时期:当年生春梢叶背初现铁锈色;叶或果上虫口密度达每叶2-3头时即时防治。常用药剂有噻螨酮、达螨灵、炔螨特、溴螨酯、双甲眯等,注意保护长须螨、钝螨、食螨瓢虫、日本方头甲和草蛉等天敌。

  蚧类

  (矢尖蚧、红蜡蚧、吹棉蚧等)。药物防治重点时期:矢尖蚧为第一代若虫期,红蜡蚧为幼虫期大量上梢为害时期(一般为5月上、中旬至6月中旬),吹棉蚧为幼虫盛发阶段。常用药剂阴噻嗪酮、杀扑磷、苦参碱+烟碱、乐斯本、机油乳剂等。注意改善园内通风透光条件;保护和利用日本方头甲、红点唇瓢虫、草蛉、黄金蚜小蜂、澳洲瓢虫、大红瓢虫等天敌。

  蚜虫

  新梢被害率达25%,应即时喷药防治。常用药剂有叮虫脒、乐果、丁硫克威等。应注意保护七星瓢虫、大草蛉、食蚜蝇、蚜小蜂等,剪除越冬虫卵,减少害虫基数。

  潜叶蛾

  防治的重点时期为夏、秋梢抽发期(7月上中旬)。及时抹除零星抽发的夏秋梢,结合肥水管理,促使植株抽发的新梢健壮整齐。药剂防治:新梢抽发至1-2cm时喷药,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常用药剂有阿维菌素、杀螟丹、氯氟氰菊酯等。

  天牛类

  5-8月,晴天中午人工捕杀星天牛和绿桔天牛成虫,傍晚捕杀褐天牛成虫;及时削除虫卵、初孵幼虫和剪除被害枝梢;用棉花或棉纱浸湿乐果等杀虫剂原药后堵塞虫孔,再将虫孔用泥土封闭,以毒杀幼虫。

  花蕾蛆

  现蕾时选用甲敌粉、二嗪农颗粒等加细土混匀后撒施于树盘土面,每7天一次,连续2-3次;当花蕾直径为2-3mm时(现白时)选用硫磷、敌百虫等喷树冠;尽早摘除受害花蕾,集中深埋或煮沸;冬季深翻园土,可消灭部分越冬害虫蛹。果实采收。

  果实采收

  根据柑桔果实成熟度、用途、市场需要等确定期采收。雨天及果面露水未干时不宜采果。采果者应戴手套,用圆头果剪将果实连同果柄一起剪下,再剪平果蒂,轻拿轻放。按从外到内,从上到下的顺序采摘果实。要求所有盛果的容器内壁光滑,采下的果实应及时运往包装场或储藏库。避免日晒雨淋。

  采后作贮藏用的脐橙果实,一般在85%果面着色,果实未变软时采摘最佳。采摘过早,色香味均差;采收过迟则虽然更甜,但不耐贮藏。采前半个月不宜追施化肥和大量灌水;大雨过后三四天内也不宜采收;采摘时间以晴天最好。采果人员不能喝酒,指甲剪平,穿软底鞋。采收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脐橙果实的耐贮性,无伤采果是减少果实贮藏期病害的关键。要用两剪法采果:第一剪应在离果蒂1厘米处下剪,第二剪齐果蒂剪平。采摘时要做到先外后内、先上后下,不能硬拉乱扯,以免拉伤果蒂。采收过程中要做到轻拿轻放、轻装轻卸,尽量避免人为的机械损伤。同时应将病虫果、裂果、畸形果剔除,避免混装。采后果实处理使用2,4-D5000倍液加甲基托布津800倍液作浸果杀菌保鲜液。先将药液(2,4-D用热水溶解)盛在大缸或水池中,再用竹木筐(篓)装果实浸于药液中,待果实表面全部浸到药液中,约30秒钟即可拿出沥干多余药水,堆放于通风、干燥、阴凉处,也可散堆于库内,堆放高度以30~45厘米为宜,开窗通风,自然凉干,经3~5天预贮即可包装。另外,要注意的是,橙子食用时一定要洗干净,否则可能使人体受到消毒液影响而发生症状。

  贮藏方法

  包装与分级脐橙所用的贮藏保鲜包装袋为市售专用的无色透明高压聚氯乙烯薄膜袋。选用规格可视果实大小而定,一般用17×13厘米(0·6丝)、19×15厘米(0·6~1·0丝)两种型号即可。将果实装袋后旋紧袋口,交头处应在脐部或蒂部。包装时若发现病果、伤果一律剔除;果面有水的要抹干再包。另外,根据当地购销情况,果实包装最好借助分级板进行分级处理,大小分级规格以横径每差5毫米为一组距,以便销售时按大小质量论价,做到经营标准化。果实包装后按分级组别(规格)分别装箱堆码或散堆于库内,散堆高度以37~45厘米为宜,装箱(纸箱或竹筐)的可以堆5~6层。若无专用仓库,可选用通气性好的未装农药化肥的平房即可。脐橙使用薄膜袋包装,果实损耗小,品味保存性能优,成本低,且能避免腐果相互感染。果实入库贮藏前1~2周,库房应进行消毒。常用40%的福尔马林50倍喷洒库房,或用硫磺密闭薰蒸2~3小时,然后通风2~3天至无药味时关门备用。入库初期,除雨天、雾天外,应昼夜打开所有通风门窗,以尽快降低室内湿度和温度;12月至春节前后气温较低,可每隔2~3天通风换气一次,一般要加强防寒措施;开春后,库温随之升高,白天应密闭风窗隔热,而夜间和清晨应开窗通风降温;3~4月要注意每隔15天翻果一次,捡出腐烂果实。保鲜在采收后尽快将已分级的脐橙果实用800~1000倍的“鲜宝”或“特克多”药液中浸1分钟,捞出后,放在阴凉通风处预贮1~2天,果面水份干后,再时进入贮藏室内贮藏。将经保鲜处理后的果实堆放在稻草或红沙之上,果实堆放高度不超过60cm。2~3天后覆盖稻草,通过开关窗户通风调节湿度,干燥时用盆装开水放于室内以增加湿度,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以85~90%为最好。果实入贮30天之内,一般不翻果,以后,要根据贮藏效果好坏情况灵活掌握翻果或卖果。若贮藏较差,要提前卖果。

  主要价值药用价值

  【化学成分】橙子含橙皮甙、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糖类、果胶和维生素等。又含挥发油0.1~0.3%,其主要成分为牻牛儿醛、柠檬烯等。

  【性味】酸,凉。

  ①《开宝本草》:味酸。

  ②《饮膳正要》:味甘酸,无毒。

  ③《玉楸药解》:味苦酸,微凉。

  【归经】《玉楸药解》:入手太阴肺经。

  【功用主治】止呕恶,宽胸膈,消瘿,解酒,解鱼、蟹毒。

  ①《食性本草》:行风气,疗瘿气,发瘰疬,杀鱼虫('虫'一作'蟹')毒。

  ②《开宝本草》:瓤,去恶心,洗去酸汁,细切和盐蜜煎成,食之,去胃中浮风。

  ③《玉楸药解》:宽胸利气,解酒。

  ④《纲目拾遗》:橙饼:消顽痰,降气,和中,开胃;宽膈,健脾,解鱼、蟹毒,醒酒。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

  外用:风干烧烟熏。

  【宜忌】

  ①《开宝本草》:不可多食,伤肝气。

  ②《本经逢原》:痁疟寒热禁食。

  ③《纲目拾遗》:气虚瘰疬者勿服。

  食疗价值

  芸香科乔木植物橙子的成熟果实。又称为黄橙、金橙、蟹橙。品种较多,其中脐橙最为有名。我国华东、西南和湖北、湖南等地均有栽培。秋季采收成熟果实。剥去皮,取瓤囊鲜用。

  [性能]味甘、酸,性微凉。能生津止渴,助消化,和胃。

  [参考]含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糖类、果胶、维生素C等成分。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心烦,饮酒过度;消化不良,胃气不和,恶心呕逆。

  [用法]煎汤,生食,或绞汁饮。

  [附方]橙瓤盐蜜煎:橙子2个,取瓤囊撕碎,加适量盐、蜂蜜煎熟食。源于《开宝本草》。本品酸甜微咸,能健胃和中,生津夜。用于胃气不和,呕恶少食,或口干津少。

  橙子宜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宜:胸膈满闷,恶心欲吐,以及瘿瘤者宜食;饮酒过多,宿醉未醒者宜食。

  忌:糖尿病人忌食。

  食疗作用

  橙性微凉,味甘、酸;

  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

  营养价值

  据测定,每100克橙子含维生素C约49毫克,比梨、苹果、香蕉分别高10倍、16倍、8倍左右。

  1、增强身体抵抗力

  鲜橙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及有机酸,能保护细胞、增强白细胞活性、抵抗自由基,对人体新陈代谢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甜橙果肉及皮能解除鱼、蟹中毒,对酒醉不醒者也有醒酒作用。

  2、加快肠道蠕动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及果胶,对于加快肠道蠕动有一定的作用,能够帮助身体清肠通便,尽快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

  3、防治感冒咳嗽

  橙皮的止咳化痰作用比陈皮还要强,如果患有感冒咳嗽、食欲不振等病症,选择喝一些橙皮水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4、能够防癌

  橙子里的有益成分能够去除机体中的有害自由基,防治癌细胞的生长。根据测定,橙子是所有水果中含抗氧化物质最高的。而橙子中的黄酮类物质则具有抗炎症以及减轻凝血的功效。因此,经常吃橙子对于预防癌症有着一定的作用。

  5、降低胆结石患病几率

  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从来都是许多人喜爱的水果。对于他们来说,常吃橙子还有一个非常惊喜的好处,就是降低胆结石的发病几率。

  

  保健功能

  橘子别名:桔子,桔子堪称是水果之中的宝贝,因为它的全身都是“宝”。

  《医方摘要》)每天吃一个橙子,可以使口腔、食道和胃的癌症发生率减少一半,这是12月份刚刚公布的澳大利亚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发现,每天吃柑橘类水果,还可以使中风的发生率降低19%。柑橘类水果是水果第一大家族,包括橙子、橘子、柚子、葡萄柚、金橘、柠檬等多个品种。其中橙子传统上被看作是西方膳食当中维生素C的主要供应来源,也能提供相当数量的胡萝卜素和钾、钙、铁等矿物质。3

  1.桔皮:桔子的外果皮晒干后叫“陈皮”(因入药以陈的药效好,故名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于防治胸胁胀痛、疝气、乳胀、乳房结块、胃痛、食积等症。

  2.桔络:即桔瓤上面的白色网状丝络,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痰滞咳嗽等症。因为桔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所以能有效防治高血压,老年人多食,有益健康。

  3.桔核:性味苦、无毒,有理气止痛的作用,临床常用来治疗睾丸肿痛、乳腺炎性肿痛等症。

  4.桔叶:具有疏肝理气、消肿散毒之功效,为治胁痛、乳痛的要药。

  5.桔红:桔皮刮掉白色的内层,单留表皮称为“桔红”,具有理肺气、祛痰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

  6.桔子的果肉:味甘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

  注意事项

  吃橙子注意事项

  1、过多食用橙子会出现“橘子病”,医学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吃这类食物即可好转。

  2、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橙子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利。

  3、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4、有口干咽燥、舌红苔少等现象的人应少吃橙子。糖尿病、脾胃虚弱、风寒感冒、贫血等症患者不宜食用。

  相克的食物

  橙子忌与槟榔同食,如果与槟榔一起吃,橙子里的维生素C会与槟榔内的石灰发生反应,导致人中毒。

  食用方法鲜橙汁

  将橙子里的水分榨出来就可以得到一杯鲜橙汁。鲜橙汁味道酸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喝鲜橙汁可以有效治疗坏血病,降低患心脏病的概率。鲜橙汁还有助于消化,所以也适合便秘的人群饮用。

  橙子酱

  橙子酱是用橙子里的肉打成团再加入蜂蜜搅拌而成。橙子酱口感鲜润,不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淋在其他菜肴上做调料。橙子酱既保证了营养价值,也可以作为药用。由于橙子酱里含有糖分,所以多食用橙子酱有利于身体发育,补虚强身,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等作用。

  橙子汤

  橙子汤是橙子去皮后放入汤中熬制而成的。在吃饭的时候喝橙子汤有助于消化,橙子汤也可以生津止渴,里面含有的糖分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因此运动后非常适合喝橙子汤。

  剥皮技巧

  (1)最方便也是最快最常用的方法:用刀从中间切开,大的切六瓣,小的切4瓣。然后每瓣将皮从一端分开

  (2)把平时吃饭用的普通的小铁勺子,把橙子一头开个圈,把勺子扣过来(就是凸起的那面朝上)从开好的小口伸进去,顺着橙子的弧度向下稍用力,到底,抽出勺子,然后重复以上动作,直到整个橙子皮与肉分离,很容易就剥开了,也不会伤到果肉。

  (5)冬天的时候,可以把橙子放到暖气片上烤一会,温热后就比较好剥皮了。

  选购技巧

  橙子选购技巧:首先,橙子并不是越光滑越好,进口橙子往往表皮破孔较多,比较粗糙,而经过“美容”之后的橙子,则非常光滑,几乎没有破孔;其次,买之前,可以用白餐巾纸最好是湿纸巾在水果表面擦一擦,如果上了色素,一般都会在餐巾纸上留下颜色。

  植物文化

  《橙子故事》13集动画版本,2013年由知音动漫公司根据伍肆同名漫画改编而成。

  情节是一个浪漫治愈的拟人童话, 一段奇异的爱与梦想的沙漠冒险,让你从头笑到尾的犀利的冷笑话。 带着欢乐,穿越迷雾,送给孤独的你们,我们。 它既属于成年,也属于少年。 不管你是70后,80后,还是90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共鸣。

  《我亲爱的甜橙树》更是引人入胜,它以感人和童年的风格抓住了读者的心。

  另外,橙子还是人们过年时常见的水果,它象征着团团圆圆,合家幸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成玉林 - 副教授 - 重庆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恶臭

下一篇:有机化合物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