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测角仪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7-13 作者:杨刚

  晶体测角仪(goniometer)是测量晶体面角以研究晶体几何形状的仪器。常用的有接触测角仪和反射测角仪。最普通的接触测角仪(contact goniometer)相当于量角器加一小尺,适用于较大晶体的测量,精度较低,只达12°。反射测角仪有单圈反射测角仪和双圈反射测角仪两种。

  释义

  晶体测角仪(goniometer)是测量晶体面角以研究晶体几何形状的仪器。常用的有接触测角仪和反射测角仪。

  分类与特点接触测角仪

  最普通的接触测角仪相当于量角器加一小尺,适用于较大晶体的测量,精度较低。反射测角仪有单圈反射测角仪和双圈反射测角仪两种。

  反射测角仪

  (1)单圈反射测角仪(one circle reflection goniometer)主要由水平圈、光管、视物管(望远镜)和掣晶台四部分组成。根据晶面对光线反射的性质,利用光学系统进行测量,精度较高,可达1′,适用于测量粒径约数毫米而且晶面平整光滑的小晶体。

  (2)双圈反射测角仪(two circle reflection goniometer)比单圈反射测角仪多一个直立圈,使晶体可绕互相垂直的两个轴任意转动,大大简化了测量手续,是晶体测量的主要仪器。用接触测角仪或单圈反射测角仪测得的是每两个晶面法线间的夹角值,即面角值。而由双圈反射测角仪测得的则是每一个晶面的一组球面坐标值——方位角和极距角值,前者相当于地球上的经度,而后者则相当于纬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矿物标型特征

下一篇:晶体测量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