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解氮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7-13 作者:杨刚

  土壤碱解氮或称水解性氮包括无机态氮(铵态氮、硝态氮)及易水解的有机态氮(氨基酸、酰铵和易水解蛋白质)。用碱液处理土壤时,易水解的有机氮及铵态氮转化为氨,硝态氮则先经硫酸亚铁转化为铵。以硼酸吸收氨,再用标准酸滴定,计算水解氮的含量。

  概念

  在作物生长期间能被作物吸收的氮素称为有效性氮。它包括无机矿物态氮以及部分有机质中易分解的比较简单的氨基酸, 酞胺和部分蛋白质态氮。一般是用水解法进行测定, 所以也称为水解性氮。用酸进行水解测定, 称为酸解氮,用碱进行水解测定称为碱解氮,北方土壤由于硝态氮的存在,碱解扩散时要加还原剂,称为还原碱解氮碱解氮,是指用碱提取法所测得的土壤氮素1。

  影响因素

  碱解氮包括无机态氮和结构简单能为作物直接吸收利用的有机态氮,它可供作物近期吸收利用,故又称速效氮。碱解氮含量的高低,取决于有机质含量的高低和质量的好坏以及放入氮素化肥数量的多少。有机质含量丰富,熟化程度高,碱解氮含量亦高,反之则含量低。碱解氮在土壤中的含量不够稳定,易受土壤水热条件和生物活动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但它能反映近期土壤的氮素供应能力。碱解氮含量作为植物氮素营养较无机氮有更好的相关性,所以常将它作为土壤氮素有效性的指标。

  测定

  测定方法有碱解扩散法和碱解蒸馏法两种。

  碱解扩散法是以硼酸吸收氨,再用标准酸滴定,计算水解氮的含量。

  用碱液处理土壤时,易水解的有机氮及铵态氮转化为氨,硝态氮则先经硫酸亚铁还原为铵,以硼酸溶液吸收氨,再用标准酸滴定,计算出碱解氮含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排根

下一篇:地质大循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