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M模式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7-13 作者:王沛

  M2M模式(Mobile-to-Mobile),是基于移动端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指用户通过移动端来获取服务,商家在移动端提供服务。用户使用移动端消费、支付和社交,商家使用移动端进行经营、收费和管理。M2M模式的核心就是商家和企业为大众提供私人订制且移动的服务。

  早在2005年8月,学界即有Mobile-to-Mobile付费系统的相关论文发表。

  发展历程

  M2M模式目前在一些企业中已经基本可以看到雏形,例如打车,由刚开始的出租车服务,到现在出现的专车、拼车,这些打车服务的完善就是M2M模式的最初体现。

  M2M模式首次由外卖超人创始人兼CEO刘凯(Lucas Englehardt)先生于2015年1月23日参加2014第十一届中国营销领袖年会时,在“下一代营销”主题演讲中提出。刘凯在演讲中表示M2M是一种更注重服务的新模式。“产品容易通过互联网获得,而很多服务在网上不容易获取。对于产品,用户更在意价格,而对于服务,其实更重要的是价值和品质,尤其是可定制的服务。”1

  产生原因

  M2M模式产生的根本原因即原有的O2O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O2O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高涨的服务需求了,大部分O2O企业仍以低价、折扣等价格优惠的方式来吸引用户、留住用户,这依旧是一种把服务当产品一样售卖的思维模式,而真正的服务要求的是品质,品质是不容打折的,是由人去提供的,与规模化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同,要求更高,是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产品和服务都可以依照用户需求来定制满足的。如此就需要一种新模式的诞生,那就是M2M模式。1  

  核心

  M2M模式的核心就是未来商家、企业对大众提供私人订制且移动的服务。这个核心有两个重点,缺一不可。一是私人订制的服务,这是高品质服务的体现,商家可以根据用户的各种需求提供服务,这些需求是个性化的,不是规模生产所能提供的,是基于不同需求基础上的供应。

  二是该服务是移动的,移动是双方面的,即用户通过手机移动端获取服务,商家、企业通过手机移动端提供服务,服务的获取和提供是以手机移动端为载体,即Mobile to Mobile。任何服务,尽管是私人订制的服务,如果不是通过手机移动端来操作和完成,就不能称为M2M模式。1

  关键因素

  M2M模式的关键因素有三点:anytime、anywhere、anything,即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产品和服务都可以依照用户需求来定制满足。

  Anytime,用户服务的获取不受时间的约束,比如,用户大半夜在一个O2O模式的网上超市购物,他希望自己可以立即拿到所买的物品,可是已经过了该平台的最晚配送时间,他只能在第二天的可配送时间里拿到。而在一个M2M模式的网上超市购物,该平台的配送时间是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安排的,该用户可以在任何他想要的时间拿到该物品。

  Anywhere,用户服务的获取不受地点的限制,比如,M2M模式下的美发行业,用户不需要到美发店去享受理发、护发等服务,可以在手机移动端预定一个专业美发师到家中,甚至是办公室来为自己提供美发服务。

  Anything,M2M模式适用于任何服务和产品,任何服务和产品都能通过M2M模式获取。经济高速发展,物质生产极大丰富,人们富足,消费力强劲,对各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各行各业的发展将会走向M2M模式。1

  模式的价值

  成熟有效的M2M模式,会是达成整体赢利的效果,具体可以为商家、消费者、服务提供商还有社会带来很多有利之处。对本地商家来说,M2M模式要求商家提供高品质的私人订制服务,该服务也对商家质量和品质的认可,可以更好的塑造商家的品牌形象和提高品牌地位。手机端获取服务,可以让商家了解消费者购物详细信息,进行消费者数据的搜集,更好地维护并拓展客户。通过线上资源增加的顾客并不会给商家带来太多的成本,反而带来更多利润。此外,M2M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家对店铺地理位置的依赖,减少了租金方面的支出。

  对消费者而言,M2M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来获取相应服务,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对服务提供商来说,M2M模式可带来大规模高黏度的消费者,进而能争取到更多的商家资源。掌握庞大的消费者数据资源,且本地化程度较高的垂直网站借助M2M模式,还能为商家提供其他增值服务。

  对社会来说,对服务的高度重视会对整个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重视服务是以人为本的重要表现,各行各行坚持服务原则,社会各界坚持服务意识,社会会更加稳定,经济发展会更加迅速,文明进程也会加速进行。12

  对比优势

  M2M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将高品质的定制服务通过手机移动端提供给消费者。通过手机移动端,把移动互联网与地面店完美对接,实现移动互联网落地。

  1、 M2M模式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移动便捷性和个性化的特点,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入网络,获取个性化服务;商家也可以随时随地接入网络,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务,与消费者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方便有效。

  2、 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消费者会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移动端进行消费支付,商家在移动端经营、收费也更加便捷有效。

  3、随着移动端社交业务的不断发展,M2M模式下的商家可以更加方便快速的找到适合营销推广的策略和方案。用户也会更容易进行UGC。

  4、M2M模式下的企业商家服务更有优势,有品质、有保证、可定制、可移动。

  5、M2M模式将引领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方向,由规模化走向定制化。  

  I模型

  I模型是支撑M2M模式的重要框架,也是由外卖超人创始人兼CEO刘凯在2014第十一届中国营销领袖年会演讲中提出一个新模型概念。此模型是T模型的衍生和发展,T模型比较常见于当前O2O企业中,横为平台,竖为业务,而I模型下面多出来的一横是“商家和服务”,I模型更注重和商家的合作以及商家的利益,也更注重平台服务和商家服务。突出服务的重要性,这是M2M模式下必定会发生的。

  团购O2O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利于商家的模式,它的模型结构也是典型的T型,没有注重“商家和服务”这一环。相关数据显示70%的用户是到店后购买团购的,所以团购并不是商家的营销方式,而是让利模式,商家赔本赚吆喝。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万事达币

下一篇:履约保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