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影响评估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刘勇

  噪音影响评估是对整体环境噪声质量进行全向分析,呈现客观、准确的评判结果。1

  主要内容

  (1)评估范围内现有噪声敏感区、保护目标的分布情况,与建设项目之间的方位、距离及高差关系,噪声功能区的划分情况等。以表格、示意图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说明。

  (2)环境噪声现状的调查和测量方法:包括测量仪器、参照或参考的测量方法、评价标准、测量时段、读数方法等。

  (3)评估范围内现有噪声源种类、数量及相应的噪声级、噪声时空分布特性,主要噪声源分析等。

  (4)评估范围内环境噪声现状。

  (5) 分析评估范围内受噪声影响的人口分布。2

  评估方法

  目前,常用的噪音影响评估方法涵盖统计法、平均值法、模糊数学法及噪声地图等。

  统计法在环境噪声评价中比较常用,如对各测点达标与否进行统计,使川累积百分声级对道路交通噪声进行评价。《声环境质量标准》中分别规定了采用定点监测法和普查监测法两种监测方法时所需要统计的内容。

  平均值法是环境监测站进行城市声环境质量评价的现行办法。其评价过程是:使用网格法,对城市评价区域内进行普查监测,将所有网格侧得的数据进行算术加权求平均值,并依据《声环境质量评价方法技术规定》中的区域噪声环境质量级别划分表评价声环境质量,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分为重度污染、中度污染、轻度污染、较好以及好等五个声环境质量等级。

  模糊数学评价法主要是指将模糊数学中的聚类分析方法用于环境噪声质量的分级评价,采用隶属度函数将噪声质量分级,并刻画出各级界线的模糊性,以实现对不同质量等级的声环境进行合理分类。

  噪声地图是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将噪声源的数据、地理数据、建筑的分布状况、道路状况、公路和铁路交通资料以及相关地理信息综合、分析和计算后生成的反映城市噪声水平状况的数据地图。噪声地图能够为噪声控制执法提供依据,为城市总体规划和防噪规划服务,也将是公众了解声环境状况、参与监督的有力工具。1

  技术工作程序

  第一阶段:开展现场踏勘、了解环境法规和标准的规定、确定评价级别与评价范围和编制环境噪声评价工作大纲;

  第二阶段:开展工程分析、收集资料、现场监测调查噪声的基线水平及噪声源的数量、各声源噪声级与发生持续时间、声源空间位置等;

  第三阶段:预测噪声对敏感点人群的影响,对影响的意义和重大性作出评价,并提出削减影响的相应对策;

  第四阶段:编写环境噪声影响的专题报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海水质量

下一篇:陆面蒸发推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