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近最大方差斜交旋转法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殷晓莉

  迫近最大方差斜交旋转法是在因素分析中旋转负荷矩阵的一种方法。旋转法使得因子负荷量更易于解释,其目的在于改变每个变量在各因子的负荷量的大小。旋转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正交旋转,另一种为斜交旋转。

  定义

  因子分析(FactorAnalysis)是用少数几个因子来描述许多指标或因素之间的联系,即:用较少几个因子反映原始数据的大部分信息的统计方法。1

  迫近最大方差斜交旋转法是在因素分析中旋转负荷矩阵的一种方法。旋转法使得因子负荷量更易于解释,其目的在于改变每个变量在各因子的负荷量的大小。旋转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正交旋转,另一种为斜交旋转。

  相关解释

  旋转法使得因子负荷量更易于解释。在因子提取时通常提取初始因子后,对因子无法作有效的解释。为了更好地解释因子,必须对负荷矩阵进行旋转,旋转目的在于改变每个变量在各因子的负荷量的大小。旋转方法有两种:一种为正交旋转,如“方差极大正交旋转法”,“四次方极大正交旋转法”,“等量方差极大正交旋转法”;另一种为斜交旋转,如“斜交旋转法”,“迫近最大方差斜交旋转法”等。正交旋转时,坐标轴在旋转过程中始终保持垂直,新生成的因子保持不相关性。斜交旋转中坐标轴中的夹角可以是任意度数,新生成的因子之间不能保持不相关性。在使用过程中一般选用正交旋转法(正交旋转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新生成的因子之间保持不相关性)。1

  具体应用

  在SPSS系统里,实现因子分析的功能是在Data Reduction命令菜单中1。

  斜交法:

  DirectOblimin: 最大斜交旋转法,选此项,下方的Delta框被激活,可填入小等于0.8的值,系统默认0,即产生最高相关因子。

  Promax:斜交旋转法,选此项,下方的Kappa框被激活,系统默认4。该法允许因子间相关,远较最大斜交旋转法计算速度快,适于大型数据处理。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殷晓莉 - 儿童心理专家 副教授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适应过程

下一篇:偏确定系数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