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罐头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梁志宏

  杂粮营养丰富,具有保健效果,但由于大部分杂粮含有很多抗营养因子,适口性及消化性较差,不易引起人的食欲,若能将杂粮制成口感细腻的杂粮罐头将可以获得更高的感官评价,且方便食用。为此,开发具有预防和保健作用的杂粮罐头,将有广阔市场前景。

  杂粮的营养价值糙米

  糙米作为稻谷除去颖果皮后的一种形态,与白米相比,除具有胚乳外,还具有果皮、种皮、糊粉层和胚等组织结构。长期以来,精白米占据了主食消费的主导地位,精白米口感好,容易消化,但在营养上并不是最佳。精白米在加工过程中碾去了糠层和胚芽,一些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损失巨大。长期食用精白米,会出现脚气病、口腔溃疡症、创口愈合难等营养素缺乏症,进而诱发更严重的疾病。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及饮食结构的合理调整,于是糙米日渐受到重视。日本、欧美等国,非常重视稻米中必需成分与生理活性成分的保存量,推崇食用糙米。在美国,糙米被美称为褐色米,食用糙米已形成一股不小的浪潮。美国参议院营养特别委员会对饮食与疾病的关系进行了全球调查,得出“先进国家的疾病是食源病”的结论,号召国人改变饮食习惯,尽量摄取谷物,如糙米、全麦等制作的食品。日本作为米制品最为发达的国家,已开发研制出多种糙米食品,如速食糙米、糙米粉、糙米面包、糙米茶、发芽糙米解氨毒营养饮料、富含维生素糙米饮料、糙米浓缩营养滋补饮料、糙米发芽饮料、糙米健康饮料、糙米葡萄酒、发芽糙米酒、富含γ-氨基丁酸糙米胚芽保健食品、糙米芽酱汁等1。

  玉米

  玉米又名包谷、苞米、玉蜀黍。玉米性味甘、平,有补中健胃,除湿利尿,降低血脂的功效。据研究测定,每100克玉米含热量196千卡,粗纤维1.2克,蛋白质3.8克,脂肪2.3克,碳水化合物40.2克,另含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等。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与功能,对减肥非常有利。玉米中脂肪、磷、维生素B2的含量居谷类之首。与大米、白面比,脂肪含量高1倍多,胡萝卜素含量更高。玉米中的亚油酸和维生素E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玉米中较多的钙可防治高血压。最新发现,玉米中丰富的“谷胱甘肽”是抗癌因子,能与外来致癌物结合排出体外,纤维素能减小肠癌发病率。

  小米

  谷子去壳即为小米,谷子亦称之为粟米。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质9.7克,比大米高,含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小米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吃小米不仅强身健体,还可防病去恙。中医认为小米有养肾气,除胃热,治消渴,利小便之功效。夏天喝小米粥更有解暑降温之用。

  燕麦

  燕麦一般分为带稃型和裸粒型两大类。世界各国栽培的燕麦以带稃型的为主,常称为皮燕麦。我国栽培的燕麦以裸粒型的为主,常称裸燕麦。裸燕麦的别名颇多,在我国华北地区称为莜麦;西北地区称为玉麦;西南地区称为燕麦,有时也称莜麦;东北地区称为铃铛麦。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我国裸燕麦含粗蛋白质达15.6%,脂肪8.5%,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分别是小麦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燕麦粉中还含有谷类食粮中均缺少的皂苷。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全面,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均居首位,尤其是赖氨酸高达0.68克。

  绿豆

  绿豆又叫青小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绿豆中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食谷”之说。绿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菸碱酸、叶酸,矿物质钙、磷、铁。所含蛋白质主要为球蛋白,其组成中富含赖氨酸、亮氨酸、苏氨酸,但蛋氨酸、色氨酸、酪氨酸含量比较少。如与小米共煮粥,则可提高营养价值。绿豆皮中含有21种无机元素,磷含量最高。另有牡荆素,β-谷甾醇。每100克绿豆中含蛋白质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热值332千卡。有实验表明,绿豆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已升高的血脂含量下降,有解毒、护肝作用。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绿豆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在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绿豆甘寒无毒,入心、胃经,可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安精神、补元气、润皮肤”。

  红小豆

  红小豆营养价值丰富。据现代科学测定,每100克中含蛋白质21.7g,碳水化合物60.7g,钙76mg,磷386mg,铁4.5mg。此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皂素等成分。

  杂粮罐头

  糙米、燕麦、大豆等杂粮中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多种矿质元素,并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对一些中老年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抗癌专家发现,五谷杂粮一般都含有抗癌物质,如大豆独含的“晶状物质黄酮”是恶性肿瘤的克星。美国癌症研究人员在动物试验中证实,黄酮可遏止结肠癌、肺癌、子宫癌等。五谷杂粮中的多数都含维生素E,能保护脑细胞,清除体内垃圾,提高抗病能力。目前国人癌症剧增也和不吃粗粮有关。据美国食品专业杂志报道,欧美各国新食品开发的共同趋势是开发低脂、低盐、低糖、低能量、低胆固醇、高纤维素的食品。为了健康长寿,21世纪的饮食生活方式和内容,必须进行彻底改革。杂粮营养丰富,具有保健效果,但由于大部分杂粮含有很多抗营养因子,适口性及消化性较差,不易引起人的食欲,若能将杂粮制成口感细腻的杂粮罐头将可以获得更高的感官评价,且方便食用。为此,开发具有预防和保健作用的杂粮罐头,将有广阔市场前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梁志宏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调制炼乳

下一篇:OTα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