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数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3-18

  参数,也叫参变量,是一个变量。我们在研究当前问题的时候,关心某几个变量的变化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其中有一个或一些叫自变量,另一个或另一些叫因变量。如果我们引入一个或一些另外的变量来描述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变化,引入的变量本来并不是当前问题必须研究的变量,我们把这样的变量叫做参变量或参数。英文名:Parameter。

  意义

  参数是很多机械设置或维修上能用到的一个选项,字面上理解是可供参考的数据,但有时又不全是数据。对指定应用而言,它可以是赋予的常数值;在泛指时,它可以是一种变量,用来控制随其变化而变化的其他的量。简单说,参数是给我们参考的。

  统计学中

  描述总体特征的概括性数字度量,它是研究者想要了解的总体的某种特征值。总体未知的指标叫做参数。

  数学中

  参数思想贯彻于解析几何中。对于几何变量,人们用含有字母的代数式来表示变量,这个代数式叫作参数式,其中的字母叫做参数。用图形几何性质与代数关系来连立整式,进而解题。同时“参数法 ”也是许许多多解题技巧的源泉。1

  参数方程

  在给定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如果曲线上任意一点的坐标x,y都是某个变数t的函数x=f(t),y=φ(t),⑴且对于t的每一个允许值,由方程组⑴所确定的点m(x,y)都在这条曲线上,那么方程组⑴称为这条曲线的参数方程,联系x、y之间关系的变数称为参变数,简称参数。2

  类似地,也有曲线的极坐标参数方程ρ=f(t),θ=g(t);

  圆的参数方程 x=a+r cosθ,y=b+r sinθ ; (a,b)为圆心坐标, r为圆半径, θ为参数;

  椭圆的参数方程 x=a cosθ,y=b sinθ, a为长半轴长, b为短半轴长, θ为参数;

  双曲线的参数方程 x=a secθ (正割), y=b tanθ, a为实半轴长, b为虚半轴长, θ为参数;

  抛物线的参数方程 x=2pt^2, y=2pt, p表示焦点到准线的距离 t为参数;

  直线的参数方程 x=x'+tcosa, y=y'+tsina,x',y'和a表示直线经过(x',y'),且倾斜角为a,t为参数。

  软道语录

  在软件开发中“可变参数”的解释如下:

  可变参数就是指方法的参数个数可以改变。

  编程语言Java

  JDK1.5新增加了可变长的方法参数,即在方法的声明头中,形式参数个数是可变的。3

  可变长的形参声明格式如下:

  dataType...parameters

  其中,省略号表示数据类型为dataType的parameters参数个数不固定的,可为任意个。

  在方法调用时,变长形式参数可被替换成1个、2个或多个参数。

  例如,下面声明可变长参数的方法:

  void mymethod(String s , int ...numbers)

  其方法的调用形式可为:mymethod("abc",1)、mymethod("abcd",1,2)或mymethod("hij",1,2,3)等形式。

  在编译时,方法的变长参数将被看成具有相同类型的一维数组。

  注意:变长的参数有一些限制:在一个方法中只能定义一个可变长的参数,且必须是方法的最后一个参数。

  VB

  VB中的变量可以是变体也可以不写不属于任何类型 但不属于任何类型会变成默认值

  private sub demo(byval a as variant)

  end sub

  这其中 a 就是参数 因为他没有设置默认值 所以在调用的时候要填上参数

  C#

  private string demo(string a)

  C#中的和java也差不多的 格式都是 范围 + 是否静态 + 返回类型 + 关键字 (类型 + 参数名)

  a没有设置默认值所以他在调用的时候要填上参数

  C#中的区分大小写

  参数可以是任何类型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绝对值不等式

下一篇:偏倚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