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形梁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工形梁指横截面形式为H型的梁。其上面的翼板称为上翼缘,下面的翼板称为下翼缘,连接两翼缘的板称为腹板。上下翼缘宽度不等的称为不等翼H型梁。H型梁有钢梁,钢筋混凝土梁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后两者一般是上翼缘大于下翼缘的不等翼H型梁。

  简介

  工字梁的力学原理:在两个支架上水平放置一个横梁,当横梁受到垂直于轴线向下的压力时,横梁发生弯曲。在横梁的上部发生压缩形变,即出现压应力,越接近上缘压缩越严重;在横梁的下部发生拉伸形变,即出现拉应力,越接近下缘拉伸越严重。而中间一层既不拉伸也不压缩,所以无应力,通常称该层为中性层。

  利用岁修断水期在河中修筑临时墩,在临时墩台上架设六四式军用梁作为现浇H型梁支架。砼运输采用手推运输,砼振捣主要采用附着式振捣器。

  结构分类

  临时墩台的。河中临时墩在岁修断水期修筑,基础采用20#砼,墩身采用7.5#浆砌块石,墩帽采用20#钢筋砼。原河床为砂砾石,基础埋深为75cm。临时台在盖梁施工完毕后施工,临时台的基础及台身采用20#砼,临时台的基底设计承载力要求在0.15Mpa以上,开挖后达不到要求时采取换填砂砾石,临时台的前墙坡比与原河岸坡比一致。为保证临时墩台的施工质量,施工时仍按绕城路的施工技术规范进行。临时墩的拆除安排在岁修期拆除。1

  支架的挠度经交通厅设计院吴明清工程师计算最大值为2.6mm。原支架横向联系较差,在拼装时要多加剪刀撑和模向联系。半幅施工时三角架三片为一联,共两联六片。

  普通钢筋的安装要注意钢筋骨架的稳定性。安装钢筋前要先用架管搭架,保持钢筋稳定。

  优点

  工字型梁是空腹式杆件,对于高强度材料,空腹式比实腹式好的是重量轻,省料省工省时。这种截面设计是主要用离形心最远的翼缘来抵抗弯矩(因为翼缘越远产生的惯矩越大),主要用腹板来抵抗剪力。至于做起来方不方便可以用工厂化、定型模具化来解决。能省料省工省时,就是效益。

  在两个支架上水平放置一个横梁,当横梁受到垂直于轴线向下的压力时,横梁发生弯曲。在横梁的上部发生压缩形变,即出现压应力,越接近上缘压缩越严重;在横梁的下部发生拉伸形变,即出现拉应力,越接近下缘拉伸越严重。而中间一层既不拉伸也不压缩,所以无应力。由于中性层对抗弯的贡献很小,因此工程应用上经常用工字梁代替方形梁,用空心管代替实心柱。1

  对砼的要求

  砼采取现场搅拌,手推车运输施工。砂、石、水泥原材料进场后及时取样,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不得使用。砼拌制要严格计量,搅拌采用2台350搅拌机同时搅拌,搅拌时注意砼的坍落度,坍落度太大影响砼强度,坍落度太小容易出现空洞。砼运输采用手推车运至盖梁处通过龙门架提升再运至浇筑处。为防止梁体出现裂缝,浇筑顺序从两端同时向中间浇筑。浇筑时采取斜面推进方式。砼振捣主要通过侧模上的附着式振捣器来完成,梁体上部采用插入式振捣器。附着式振动器布置间距为水平方向每个1.2m,垂直方向布两排。整个浇筑过程要组织好人员、机械设备,保证每片梁在6小时内浇筑。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高性能计算集群

下一篇:消泡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