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混凝土路面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prestressed concrete pave-ment)是指对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施加预压应力而构成的高级路面结构。预应力混凝土路面1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最早是在法国使用,后来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先后用于公路路面和机场跑道上。预应力混凝土路面就是充分利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远大于抗拉强度这一特性,事先在工作截面上施加压应力,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弯拉强度,从而提高承受荷载能力。由于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提高了截面的实际抗弯强度,因而在相同的荷载作用下,路面板的厚度比要薄,一般为普通混凝土路面厚度的65%左右。预应力使混凝土路面板长度可大大增大,一般取90~180m。

  简介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prestressed concrete pave-ment)是指对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施加预压应力而构成的高级路面结构。其作用是抵消一部分轮载和温度产生的弯拉应力,因而板厚可减薄到10-15cm,板长可增加到100-150m1。

  预加应力方式

  预加应力可采用三种方式:

  (1)无筋预应力-在板两端埋设墩座,用千斤顶对混凝土板施加压力1;

  (2)有筋预应力-利用钢丝束或钢筋的张拉使混凝土受压;

  (3)自应力-采用膨胀水泥使有筋或无筋的混凝土面板产生预压应力。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的用钢量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的用钢量一般为2.7kg/m2,比连续配筋泥凝土路面的用钢量少得多,但所需的施工设备和工艺较复杂。1945年法国首先修筑了这类路面;中国1960年在上海修建过两段无筋预应力混凝土试验路。这种路面仍属试验阶段2。

  优势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与普通水泥混凝土路面相比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路面板厚度是普通混凝土路面板厚的65%左右,因此可以大大节约混凝土数量,对有特殊要求的道路路面非常有利。

  (2)预应力混凝土路面由于板较长,接缝数量可大大减少,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

  (3)预应力的存在使路面板整体性较强,大大减少了横向开裂的程度,提高了路面的耐久性。

  (4)预应力混凝土路面的用筋量远少于连续配筋的水泥混凝土路面。

  (5)预应力混凝土路面几乎20-30年不需大修,养护需求也较少。养护费用与传统混凝土路面的费用比几乎为零,并减少了由于养护所延误的时间以及通行能力降低等因素。

  预应力混凝土路面主要缺点在于:

  (1)从经济上来看,虽然减薄了路面板的厚度,但施工工艺较复杂,手工操作的工作量大,难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施工,初期投资较大。

  (2)由于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板做得较长,因此对由路基约束所引起的张拉应力也随之增大,板的位移量也会增大,这对路基摩擦约束要求很严。

  (3)预应力混凝土路面一旦出现裂缝修复困难。

  (4)随着时间的长久,钢绞线可能存在腐蚀现象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路用沥青材料

下一篇:耐压强度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