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压强度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耐压强度1(crushing strength)耐火材料在一定温度下,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极限载荷。耐压强度是衡量耐火材料质量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间接地反应出制品的组织结构,如致密性、均匀性、烧结性等。通常分为常温耐压强度和高温耐压强度。常温耐压强度是指制品在室温下测得的数值;将试样加热至某一指定温度进行加压试验,所取得的结果称为该温度下高温耐压强度。

  耐压强度

  耐压强度(crushing strength)耐火材料在一定温度下,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极限载荷。耐压强度是衡量耐火材料质量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间接地反应出制品的组织结构,如致密性、均匀性、烧结性等。通常分为常温耐压强度和高温耐压强度。常温耐压强度是指制品在室温下测得的数值;将试样加热至某一指定温度进行加压试验,所取得的结果称为该温度下高温耐压强度1。

  制品耐压强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材质类别,但制造工艺水平对耐压强度值有很大影响。

  常温耐压强度

  定义:耐火材料在常温下1,按规定的条件加压,发生破坏前单位面积所承受的极限压力;常温抗折强度:常温下,具有一定尺寸的耐火材料试样,在三点装置上所承受的最大应力。影响因素很多,如配料级配,煅烧条件,原料的化学成分等。常温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受微观结构影响较大,比如致密程度,气孔量、分布,另外就是现在研究热点:加水量,加水越多烘干后强度出来就会导致气孔增多,结构疏松,抗压、抗折强度下降。微粉引入代替水泥效果很好,但是必须引入分散剂减少用水量;最新硅溶胶的引用更好,但是脱模强度不行。

  高温耐压强度

  高温耐压强度是耐火材料高温力学性能之一,可用实验方法测定。即按一定速度施压至其破坏时,每单位截面积上所能承受的极限压力。单位为帕

  国家标准

  中国国家标准对不同用途的耐火材料的耐压强度值作了规定2。

  常用致密耐火制品的常温耐压强度值(MPa)如下:

  高炉用粘土砖大于49.0,热风炉用粘土砖大于19.6,玻璃熔窑用大型粘土砖大于34.3,一般用途高铝砖大于49.0,热风炉高铝砖大于39.2;电炉盖用高铝砖大于58.8,焦炉硅砖大于19.6;玻璃熔窑用硅砖大于24.5,普通镁砖大于39.2,平炉用镁铝砖大于29.4;镁铬砖大于24.5。测定常温耐压强度的方法,中国国家标准《致密定形耐火制品常温耐压强度试验方法》(GB5072)规定,从耐火制品上切取正方体或圆柱体试样,在压力试验机上,按规定的加压速率,对试样加压,直至其破坏,记录最大压力值,计算出单位面积承受的压力,单位MPa。测定不定形耐火材料的耐压强度时,必须先按试样制备方法的标准规定制备试样。测定高温耐压强度时,压力试验机应附设高温加热炉。试样在炉内按规定升温速率加热,到达规定温度,并保温一定时间后,对试样加压,直至其破坏,其余与测定常温耐压强度方法相同。国际标准《致密定形耐火制品——常温耐压强度的测定》第l部分:无衬垫仲裁试验(ISO10059—1),与中国标准GB5072主要差异为试验时,试验机加压板与试样之间,不准加衬垫。对于定形隔热耐火制品常温耐压强度的测定,中国标准GB3997·2与国际标准ISO8895等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预应力混凝土路面

下一篇:流变特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