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空心球砖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氧化铝空心球砖,英语名称为Aluminabubble brick and products,是由氧化铝空心球和氧化铝粉为主要原料,结合其他的结合剂,经过1750度高温烧制而成。属于超高温材料节能保温材料的一种。

  产品介绍

  主要原料:氧化铝空心球

  

  氧化铝空心球是一种新型的高温隔热材料,它是用工业氧化铝在电炉中熔炼吹制而成的,晶型为a-Al2O3微晶体。以氧化铝空心球为主体,可制成各种形状制品,最高使用温度1800℃,制品机械强度高,为一般轻质制品的数倍,而体积密度仅为刚玉制品的二分之一。在石化工业气化炉、炭黑工业反应炉、冶金工业感应电炉等高温、超高温窑炉上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满意的节能效果。1

  优势

  对于减轻炉体重量,改造结构、节约材料、节省能源,均会取得明显效果2。

  1、使用温度高:

  可达1750度以上,热稳定性好。重烧线变化率小,使用更长久。

  2、优化结构,减轻炉体重量:

  现在用耐高温材料都属于重质砖体积密度为2.6-3.0g/cm,而氧化铝空心球砖只有1.1~1.5g/cm,同样一立方米体积,使用氧化铝空心球砖可以减轻1.1-1.9吨重量。

  3、节约材料:

  达到同样的使用温度,如使用重质砖其价格和氧化铝空心球砖价格相当,而且还需要相当可观的保温层耐火材料。如果使用氧化铝空心球砖,每立方米可节省1.1-1.9吨重质砖的使用量,更可节省80%的耐火保温材料。

  4、节省能源:

  氧化铝空心球有明显的保温特性,导热系数低,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减少热量散发,提高热效率,从而起到节约能源的目的。节能效果可达30%以上。

  

  氧化铝空心球及其制品是一种耐高温、节能优异的轻质耐火材料,在各种气氛下使用都非常稳定。特别是于在1800℃的高温窑炉上应用。空心球可用于做高温、超高温隔热填料,高温耐火混凝土轻质集料,高温浇注料等。空心球砖可用于高温节能( >30%)倒焰窑、梭式窑、钼丝炉、钨棒炉、感应炉、氮化炉等。对于减轻炉体重量,改造结构、节约材料、节省能源,均会取得明显效果。

  α—氧化铝粉是选用优质的工业氧化铝为原料,采用新型高温倒焰窑和科学的煅烧工艺生产,人工精选、分级清楚、含杂质少、转化率高、收缩率稳定、一致性好。

  用途

  氧化铝空心球及其制品2是一种耐高温、节能优异的轻质耐火材料,在各种气氛下使用都非常稳定。特别是于在1800℃的高温窑炉上应用。空心球可用于做高温、超高温隔热填料,高温耐火混凝土轻质集料,高温浇注料等。氧化铝心球砖可用于高温节能(>30%)倒焰窑、梭式窑、钼丝炉、钨棒炉、感应炉、氮化炉等。对于减轻炉体重量,改造结构、节约材料、节省能源,均会取得明显效果。

  制作工艺

  

  1、配料

  2、成型

  3、坯体干燥

  4、烧成

  5、成品

  技术参数

  项目

  氧化铝空心球3

  氧化锆空心球

  Sialon结合Al2O3空心球砖

  LKZ-88

  LKZ-98

  ZKZ-98

  --

  最高使用温度℃

  1650

  1800

  2000~ 2200

  1600

  Al2O3 , % ≥

  88

  99

  -

  70

  ZrO2 , % ≥

  -

  -

  9.8

  -

  SiO2 , % ≤

  -

  0.2

  0.2

  -

  Fe2O3 , % ≤

  0.3

  0.15

  0.2

  N≥5

  体积密度 , g/cm

  1.30~1.45

  1.40~1.65

  ≤ 3.0

  ≤ 1.5

  常温耐压强度,MPa,≥

  10

  9

  8

  15

  荷重软化温度,℃

  (0.2MPa,0.6%)≥

  1650

  1700

  1700

  1700

  重烧线变化率 %

  1600℃×3hrs

  ±0.3

  ±0.3

  ±0.2

  -

  热膨胀系数,×10

  (室温,~1300℃)

  ~8.0

  ~8.6

  -

  热震稳定性,次

  (1100℃水冷)≥15

  到热系数,W/(m.K),≤

  (平均温度 800℃)

  0.9

  1.0

  0.5

  1.1

  应用

  用作石化工业炭黑炉的隔热衬,陶瓷、耐火材料等高温窑炉的内衬。

  用作石化工业炭黑炉的隔热衬,气化炉、造气炉的隔热衬及陶瓷、耐火材料等高温窑炉的内衬。

  用于烧制硬质、超硬质合金真空中频超高温炉内衬、隔热层,也可用于其它2000~2200℃的超高温炉的内衬

  用作1400~1600℃陶瓷窑炉极其它高温窑炉的热面内衬。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圆筒洗石机

下一篇:铝酸钙水泥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