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转鼓强度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焦炭转鼓强度1是表征常温下焦炭的抗碎能力和耐磨能力的一种重要指标。

  简介

  焦炭转鼓强度(drum strength of coke)是指表征常温下焦炭的抗碎能为和耐磨能力的焦炭机械强度重要指标。作转鼓强度试验时,将焦炭置于转动的鼓内,借助提升板反复地提起、落下。在此过程中,焦炭与鼓壁以及焦炭与焦炭相互撞击和摩擦,导致焦炭沿裂纹断开、表面磨损、粒度变小1。焦炭强度即指焦炭经转鼓试验后,用大小两个粒级的焦炭量各占入鼓焦炭量的百分率分别表示的抗碎能力和耐磨能力。转鼓强度是在经验基础上,通过规范性的转鼓试验方法获得的一种块焦强度指标。转鼓强度不仅是各使用部门评定焦炭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焦化厂选择炼焦用煤,焦炭生产操作条件和产品质量管理的检测标准之一。

  过程

  在此过程中,焦炭与鼓壁以及焦炭与焦炭相互撞击和摩擦,导致焦炭沿裂纹断开、表面磨损、粒度变小。焦炭强度即指焦炭经转鼓试验后,用大小两个粒级的焦炭量各占入鼓焦炭量的百分率分别表示的抗碎能力和耐磨能力。转鼓强度是在经验基础上,通过规范性的转鼓试验方法获得的一种块焦强度指标1。

  转鼓类型

  最初的转鼓试验装置是一个鼓面光滑、可旋转的简单圆鼓,用以代替落下试验的多次提升机构。试验发现,焦炭装入鼓内旋转20h、30000r后,焦炭仍未发生破裘现象。为了给焦炭提供破碎力和磨损力,在转鼓内增加提料板、钢棒或钢球等。转鼓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1。

  1.美、英等英制单位国家采用的转鼓直径为457-914mm,长为406-559mm,带提料板,转数为1000-1500r,旋转时间长达1小时。在这类转鼓中焦炭经受的磨损力比较明显。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的转鼓试验经过多次修订己纳入ASTM标准。

  2.直径大于1.5m、长度1-1.5m并带有较宽提料板的封闭型转鼓。转数较少,仅有30-50r。在这种转鼓中焦炭主要受到冲击力的作用。日本工业标准(JIS)为增加破坏力,增加了转鼓转数。

  3.直径1.8-2.0m、鼓壁钻有圆孔或由钢棍组成的转鼓,焦炭在鼓内的下落高度近似于落下试验,焦炭破损后小于一定尺寸的焦粒可以通过鼓壁上的圆孔或钢棍间的缝隙漏出。苏联曾将松格林转鼓列为国家标准。中国在1949年也曾采用松格林转鼓测定块焦强度。由于这种转鼓试样量大,设备和操作笨重。苏联和中国均已改用米库姆转鼓测定块焦强度。

  4.直径仅500mm左右、焦样量较少、转数为600-700r的小型转鼓。为了增加对焦炭的破碎力,内装有一定数过的钢球,这种转鼓类似实验室内测定块焦反应后强度和结构强度的设备,在工业上已不再使用。

  5.以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为主所采用的转鼓。直径为900-1000mm,宽度为1000mm或500mm,转速为25r/min,转数为100-500r,带提料板。这类转鼓试验能同时反映磨损力和冲击力对焦炭的破坏作用,已经发展成为德国的DIN标准和国际际准化组织的ISO标准,并被各国广泛采用1。

  试验方法和标准

  各国工业生产上测定块焦转鼓强度的试验方法均已标准化,美国采用ASTM转鼓试脸。日本采用JIS转鼓试验或ASTM转鼓试验。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用米库姆转鼓,同时规定可采用法国钢铁研究院的IRSID转鼓试验、其他大多数国家均采用米库姆转鼓试验1。

  焦炭在转鼓内的运动特征

  焦炭在转鼓内经受的破坏力、与转鼓直径、转速、转数、提料板宽度和焦炭在转鼓内的充填率等因素有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电捕焦油器

下一篇:高性能计算集群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