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C919是中国民航工业上的一次创新 是中国梦的体现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0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张瑾琳) 今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以下简称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世界的眼光看向上海,国人更喜欢称C919为“大飞机”,言语中透着一种自豪。这架大飞机的研发有何重大意义呢?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专业二级专业副总师康元丽和“灵雀”团队负责人、中国商飞总体论证研究部工程师张驰来到人民网访谈间就大飞机C919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专业二级专业副总师康元丽(中)和“灵雀”团队负责人、中国商飞总体论证研究部工程师张弛(左)做客人民网访谈间。(郗若楠/人民网)

  C919是中国民航工业上的一次创新,实现了零的突破

  康元丽在访谈中表示,C919是我们自主设计的第一个干线飞机,这是中国民航工业上的一次创新,实现了零的突破,意义是重大的。“这款飞机的研制已经勾勒出了整个中国民航制造业的产业链,这次C919的研制可能包括了国内二三十个这样的省份,还包括几百个国内外的供货商,这实际上是对产业的带动,由此,我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民航工业,有了适合国际标准的民航工业的战略平台,所以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此次C919的首飞不是简单的商飞,这是民航工业的一次突破,它具有奠基性、创新性的战略意义。”

  “通过研发C919,我们打造了产学研技术创新的模式,而且也实践了组织商和供货商的项目管理模式,这个对今后我们生产制造更好、更高一层级的飞机,奠定了基础。而且这也是最难的一步,但我们走出了这一步。”康元丽补充道。

  

  C919的研发成功是中国梦的体现。(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C919研发成功是中国梦的体现

  张驰在访谈中表示,C919研发成功首先是中国梦的体现,中国人有航空情怀,因为航空代表着最高端制造业,而且有很强的带动效应,C919是中国研发能力、制造能力的集中体现。“我相信通过产业的引领,包括很多航空技术也可以向其他产业转化,从而提升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张弛说道。他个人对于C919也有特殊的感情,“我们从事的其实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这不仅是我们个人能力的体现,更是国家制造业水平的体现,商飞人是国家大飞机的国家队,这个时候我们承载的更多的是国家自豪感和民族荣誉感。我们与之共舞的是国际顶尖的民机制造商,通过与他们的合作交流也有助于整个产业的提升。”张弛补充道。

  受访专家: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专业二级专业副总师康元丽,“灵雀”团队负责人、中国商飞总体论证研究部工程师张驰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