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大飞机!C919安全和舒适度测评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0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成功完成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的首飞,这为中国与全球飞机制造商的竞争带来了历史性的促进。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最关心的还是飞机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那么我们自家设计生产的大飞机C919在这两方面表现如何呢?

  

  C919飞机三面图

  C919专家咨询组成员吴兴世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指出,C919在研制伊始,就从顶层理念上融合了波音和空客的安全措施,严格按照国际主流的适航标准设计、制造,并自觉通过持续适航检查,努力做好客户服务,以保证飞机持续处于安全可用的状态。

  一架飞机能飞上天,要具备一副“钢筋铁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乘坐安全。“对故障零容忍”是C919制造、试飞过程中的原则。据新华网介绍,C919在实验室进行了大量故障试验,即使有些故障的发生率仅为10的负七次方, 也要进行故障检测,以保证C919的安全性;C919在试飞阶段还要在真实的大气条件下,对发动机及机载设备进行探索、研究、验证和鉴定,其中有部分试飞需要在特殊气象条件与恶劣自然环境下进行,包括高温、高湿热、高原、高寒、大侧风、模拟冰型与自然结冰、噪声、热气候、湿跑道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提到,科研人员要对C919的飞机系统进行全面试验。以航电系统为例,一项试验的参数最多时能达到十多万个,这些参数都要一一测试,以发现设计中可能存在疏漏的地方。“我们的目标是不把故障带上天。”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部高级工程师余圣晖说。

  值得注意的是,C919还配备了“私人医生”,即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央广网介绍,这套系统是不折不扣的“私人订制”,可以随时监控飞机的健康状态,及时做到故障预测、预警。目前在役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飞机上面都没有这样的系统。

  

  C919客舱布局

  C919客机的经济舱为三人一排,还增加了中间座位的宽度,使得舒适性大大提升。

  新华网提供的信息显示,C919中间座椅的宽度为18.5英寸,比现役单通道飞机的座椅宽0.5英寸。虽然只是宽了少许,但有参观者反应,以往最不受欢迎的中间座位的舒适度得到了改善。

  央视网报道,C919大量采用先进的钛合金复合材料,有效减少了乘客乘坐时听到的“嗡嗡”声,国外同类型飞机机舱内噪音约80分贝,而C919的噪音降到了60分贝以下。

  此外,C919还采用了新型空气分配系统,让空气更加干净、新鲜、均匀。中青在线指出,与传统飞机相比,C919座舱内的空气新鲜度提高了20%,乘客的热舒适满意度提升近90%。(卢慧婧)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