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33912629210644483.jpg

冬季“神器”烘干机,其原理到底是什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30 作者:邓彬彬

  随着冬季的来临,北方的加湿器和南方的烘干机又一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与仅仅将水汽化的加湿器相比,烘干机好像多了一丝神秘的色彩。这种冬季“神器”是如何帮助生活在湿度较大的南方朋友摆脱烘干衣服、被褥的难题的呢?本文将为您讲解烘干机的工作原理、注意事项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烘干机的主要原理就是蒸发所烘干物品的多余水分,我们生活中洗完的衣物或者潮湿的物品中的水分,再吸收热量后可以蒸发成为水蒸气。这些水蒸气由于烘干机中产生的风被吹到烘干机以外,所以潮湿的物品中的水分便得以被带走,进而达到了干燥的目的。干衣机和电吹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烘干设备。这两种设备的原理都是通过将外部的干燥空气加热后,将衣物或者头发上的水分进行加热,被加热的水分汽化成水蒸气后被流动的热风带走。经过一段时间的汽化后,大多的水分被蒸发后吹走,就达到了烘干的目的。

  由于很多烘干机中都含有加热的装置,所以科学使用不仅能达到安全操作的目的,而且可以提升烘干机的工作效率,延长烘干机的使用寿命。由于很多烘干机的功率较高,所以在与一些高功率的家电同时长时间使用时,可能会导致跳闸或者破坏电路的后果,在线路严重老化的情况下,甚至会引起火灾。

  其次,市场上的一些烘干机没有定时功能,若使用完毕后没有及时关闭加热开关,则会导致烘干机持续加热,这样可能会毁坏加热装置,并有严重的火灾隐患。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可以手动调节,则应该先关闭加热装置,让外界的冷空气冷却加热装置,这样有利于延长烘干机的使用寿命。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定期清理进风口。这是由于很多烘干机的进风口都设有空气过滤装置,以避免空气中的灰尘污染需烘干的物品,若不定期清理,则灰尘的阻塞会降低进风量,这样不仅影响烘干机的工作效率,更会使得烘干机存在温度过高的隐患。

  本文由机械设计高级工程师陈景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