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变色路标 有助于提醒司机和行人

cnBeta.COM 2019-08-13

  据外媒报道,虽然道路标志已经倾向于高度反光,但这可能仍然会被一些在夜间驾驶车辆的司机忽视。新技术可能会有所帮助,因为它会导致标志反射出抓人眼球的色彩变化。该系统由一面覆盖有聚合物微球的薄透明薄膜组成,由中国复旦大学的科学家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光学专家合作开发。它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工作,这两种方式已经成功进行了现场测试。

  首先,如果薄膜中覆盖的标志被固定的白光照亮,超过它的司机仍会看到它在各种颜色之间快速变化。这是因为感知的颜色随着观看薄膜的角度而变化。其次,如果薄膜覆盖了路边标记,静止或缓慢移动的行人会看到它们,其被过往车辆的前灯照亮时会改变颜色。这是因为感知的颜色也随着击中薄膜的光的角度而变化。

  在这两种情况下,颜色变化的速率直接随着汽车行驶的速度而变化。因此,如果司机注意到道路标志快速改变颜色,他们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开车的速度太快了。同样,如果行人看到路边标记快速改变颜色,他们会知道一辆潜在危险的车辆正从后面逼近他们。

  这些效果都归结为微小球体的微光子结构。“就像棱镜使白光光束发生色散变成七色光一样,这种微球涂层提供了另一种方式来选择性地反射白光的一部分并产生彩色图像,”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副教授Qiaoqiang Gan表示。“特别是,这种颜色反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入射角或观察角度。”

  科学家最近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