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智慧在线观测系统 “无声”守护珍稀野生动物

科技日报 2019-02-28 作者:赵汉斌

一群银灰色的精灵,拖着长长的尾巴,优游在清晨或黄昏的林间,时而在林间跳跃嬉戏,时而享受日光浴,养儿育女,恬然自适。这是张定灿和他的“小伙伴”这几天在云南德宏州陇川县邦瓦山樱花谷回收红外相机后看到的画面。画面上的精灵,正是这个区域首次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菲氏叶猴。

张定灿是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资源监测组负责人。他说,连续的监测结果显示,这是一个200只左右的菲氏叶猴种群,也是继去年在德宏州芒市发现9个种群、共500余只菲氏叶猴之后的新发现。

而就在1月上旬,这个自然保护区还首次拍到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妈妈带着一只刚出生的幼猿在树枝上休憩的视频画面,幼猿才出生一个月。目前,他们已监测到这个种群的7只长臂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也叫天行长臂猿,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极度濒危。

“目前,天行长臂猿种群数量不容乐观。德宏州境内现有天行长臂猿25群82只左右,占了全国种群数量的50%以上。”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杨正华说,启动智慧在线观测系统,可为珍稀野生动物的监测保护和深入研究提供依据。

去年11月底,观测系统一期项目在盈江犀鸟谷、支那香柏、芒市河心场等区域建成了10个珍稀野生动物视频采集点,布设了20个机位,通过高清监控视频终端实现了对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菲氏叶猴等“旗舰物种”的24小时实时监测。

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表示,智慧观测系统提供的罕见视频、图片,刷新了“美丽生态德宏”的新形象,它不仅有助于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还是创新渠道、平台和手段,推动“互联网+生态保护”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进一步避免人类对珍稀动物的干扰,结合青少年科普和“美丽德宏”建设,当地还将采用VR虚拟现实、视频、图像、红外监测等技术手段,推出一批适合移动端的精品栏目,创新打造“网上动物园”,适时建设“夜间动物园”,激发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