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MIT研发超热蒸汽设备 可在偏远地区消毒医疗设备

cnBeta.COM 2018-12-13

  该设备原型最初的想法就是将“海绵”漂浮在水面上,通过吸收太阳光的能量使其快速将水变成蒸汽。然而在实际测试中发现海绵吸收水中的污染物,导致材料降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原型中将海绵浮在水面上,并不进行实际接触。海绵的尺寸和厚度接近于常见的电子阅读器,它有三个夹层组成:顶部是金属陶瓷复合材料,中间是多孔碳泡沫,底部有效发射红外线热量的材料。

  顶层吸收来自太阳光的短波太阳能,导致整个装置升温。该热量以较长波长的红外辐射的形式从底层发出,水比阳光更容易吸收。结果,水加热到100ºC(212ºF),产生蒸汽。蒸汽升回到设备中,中间的阳光加热的碳泡沫层进一步加热蒸汽。超热蒸汽通过设备中的管道输出,随后用于灭菌,烹饪或清洁等任务。

  随后科研团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屋顶上进行了测试,在晴朗的环境下能够在3.5小时内将一盆水产生了146ºC(295ºF)蒸汽。它放置在一个聚合物外壳中,有助于防止热量逸出,另外还有一个弯曲的镜子,将太阳光聚集在其表面上。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