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正确打开方式:调戏语音助手成流行玩法

环球网 2018-10-09 作者:张阳

  智能音箱在今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众多参与者开始进入市场,仅在过去的几周来自亚马逊、LG、谷歌的新产品就已经面市。同时人们家庭中国的智能音箱保有量也在迅速增加。

  根据Adobe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约有32%的美国家庭拥有智能音箱,较1月份增加14%,无论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都表示使用量正在增加,虽然大多数时间,智能音箱的使用还是倾向于人们预期的诸如听音乐等使用方式,但是另外一种意想不到的最新的趋势正在逐渐流行开来。

  据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调查对象表示最常用的使用方式是听在线音乐,紧随其后的是查询天气和搜索信息。不过,一种新的消遣方式正在逐渐变得广受欢迎——和语音助手聊天。68%的用户表示,他们与语音助手聊天只是为了好玩,53%的用户也承认,会问语音助手一些非常“有趣的问题”。

  知名的语音助手都有类似彩蛋模式的对话功能或者娱乐、游戏等可以聊天的话题,你可以尝试问问Siri,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谷歌助手可能是最实用的语音助手,比较注重事实问题的解答,但是也会搞怪,尤其是在引用电影台词的时候。要轮消磨时间,那么Alexa可以说当仁不让,高达3万多种技能可供下载,通过这些技能,智能音箱能够获得更多有趣的语音交互。比如一位用户说:“我家里有一项神奇的技术,我用它来听《银河护卫队》里幼儿期的格鲁特说,我是格鲁特。”

  听起来似乎滑稽又愚蠢,但是这一事实表明,智能音箱类产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智能音箱绝不仅仅是个音箱,更像一台电脑、智能手机或者一种能被广泛使用的小工具,既有高效的一面又有无聊的一面。但这恰恰也是另外一个迹象,表明智能音箱正在越来越成为一种拟人化的数字工具实体。

  智能语音助手给人的感觉不只是一个声音,而是存在与智能音箱中的虚拟形象,当你无聊的时候,需要提神醒脑的时候,或者当你孤独的时候,你都可以求助于这个“它”。

  问语音助手“有趣的问题”,或者只是为了好玩而与它们聊天,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的用法,这标志着我们在家中以一种舒适的方式来使用这些高科技设备,制造商们努力使语音助手成为更有吸引力和娱乐性的努力正在发挥作用。

  到今年年底,一半的美国家庭可以拥有智能音箱,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仅仅是为了好玩而使用智能音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