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091849234.jpg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特殊手环提醒人们注意防晒

环球网 2018-09-28 作者:周思敏

  为了保护人们免受太阳中紫外线的伤害,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简单的纸张传感器。这种传感器使用一种对紫外光很敏感的墨水绘制出有着笑脸或皱眉表情的图案,并制作成手环。如果日晒时间太长,这些表情图会自动变色,借此提醒人们注意防晒。

  科学家们表示,随着全球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增加,人体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生理变化。而这种手环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低技术含量的方式来判断紫外线。

  研究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维拉•班萨尔教授(Vipul Bansal)表示:“我们总是担心自己是否过度暴露在阳光下,担心自己会因此而得皮肤癌、白内障、衰老或其他皮肤病。”该教授说,气象部门经常在天气预报中发布“紫外线指数”,以指导公众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但它并没有告诉人们是否处于安全的暴露水平,而是基于白皙皮肤的指标。

  班萨尔及其同事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具体描述他们如何通过创造一种基于磷钼酸(PMA)的廉价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乳酸和紫外线照射下,磷钼酸会由无色变为蓝色。

  班萨尔说,虽然该装置是在实验室中使用紫外线设计的,但目前正在室外条件下进行测试。研究小组希望这种传感器能在一年内上市,每台售价1澳元(约合人民币5元)。

  英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的马修•盖斯(Matthew Gass)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该种腕表有可能是另一种防晒工具,帮助人们避免过度的日晒,但它并不能取代真正的防晒霜和防晒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