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研制高科技药丸 吞服后可检测肠道出血

cnBeta.COM 2018-08-10

即便是手艺再高超的医生,也很难看到人体内究竟发生了什么。虽然可以借助CT扫描等技术,但胃肠道的实际情况还是很难捉摸透的。作为补充,患者往往需要接受肠镜检查、或者吞下一颗带有相机的微型胶囊,其难受程度可不是一星半点。好消息是,麻省理工(MIT)希望让这种不舒适的检查成为过去——用最新科技来检查一个人的消化系统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没有任何绳缆的束缚。

ZDNet报道称,MIT的科学家们已经对新型“片剂芯片系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测试。它不使用远程摄像头、整体很是简洁,但暗藏了能够以非常特殊的方式、来检测血液存在的传感器。 据悉,芯片内部是充满了特殊细菌的微笑存储器。这些在实验室培养的细菌,只拥有一项使命——如果与血液接触,就会被点亮。当细菌被释放出来时,它们会在芯片周围扩散开,然后与肠道内容物混合。如果细菌发现了红细胞,就会开始发光。

芯片上的微型传感器可以检测到活化细菌的光亮,然后将数据回传给医生。通过该系统,医生可以判断芯片遍历的整个消化系统中的出血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会消耗太多电力,因此能够在人体内滞留相当长的时间。然后在需要医疗服务时,返回有价值的数据。芯片回传的信息,能够用于制定治疗方案。如果情况特别严重的话,医生可以加快时间表、或者直接给患者做手术。

遗憾的是,尽管这是一个相当酷炫的系统,但它尚未做好迎接其黄金时段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