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保护环境,“冰箱”有了各种创新

cnBeta.COM 2018-03-23

  冰箱在我们的厨房中十分常见。但是随着冰箱传统的制冷系统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这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幸运的是,国际上正在采取各种方式来冷藏食物,而不会破坏地球臭氧层。有些人正在深入挖掘未来的解决方案,而另一些人则寄希望于高科技发明,如太阳能、磁冷技术甚至热量转换等。

  cool-design-innovations-1.jpg

  将食物储存在地下 在冰箱出现之前,在寒冷的地区的人们使用地窖或地下储藏室等来储存食物。加拿大Cancork Floor Inc.公司回忆说:“在加拿大北部,人们建立了冻土储藏室,其中一些类似冰箱大小,甚至有些与一栋小房子一样大。可悲的是,由于气候变化许多家庭已经失去了它们,永久冻土层正在下沉,使得在夏季储存肉类更加困难。” 但即使全球变暖是一个主要问题,人们正在重新寻找地下食物储存的全新解决方案。

  在荷兰举行的一场活动

  任何想要在荷兰挖掘地下食物储存设施的人都面临挑战。他们需要施工许可证,并且在这个地势低洼的国家,他们必须处理通常大约3米深的可能的洪水和地下水。但是Weltevree公司的弗洛里斯术总监和设计师Schoonderbeek发明了Groundfridge,其可以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cool-design-innovations-2.jpg

  五年前,Schoonderbeek注意到户主和厨师都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主要是通过种植自己的水果和蔬菜。他意识到许多人会从特定的储藏室中储存产品来受益。在Schoonderbeek与包括瓦赫宁根大学在内的不同合作伙伴合作后,Groundfridge诞生了。这种形状的地窖不需要任何建筑许可,只需要对其安装地点有透彻的了解,因为其聚酯薄膜使其具有防水功能,便于携带和移动到需要安装的地方。

  Groundfridge与20个传统冰箱的食物储存量相同,并且全年温度保持在7°C和12°C之间。Schoonderbeek建立了两种模式:一种是太阳能面板门,产生少量电力以抵消夏季温度并冷却Groundfridge。另一个与地下水的自然供应(始终保持在10°C)连接,以不间断地冷却食物。

  在瑞典设计的家庭地下食物储藏空间

  当建筑工程师和夫妻团队Linda Hurtigh和Daniele Balzanetti决定在瑞典北部的Östersund建造自己的房子时,他们着手为自己的家庭创造完美的家园。他们额外关注食物的种植和储存。

  Linda表示:“我们从Daniele的家乡意大利带回了很多食物,再加上我们有一个49平方米的温室正在建设中,还有一个花园,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

  cool-design-innovations-3.jpg

  地下食物储藏空间从一开始就计划好并包含在建筑图纸上。房子是半地下的,厨房位于较低的楼层,因此通过直接从厨房的门进入食品储藏室。“我们唯一的冰箱是厨房里的一个很小的冰箱,用来储存牛奶和奶酪。”

  cool-design-innovations-4.jpg

  这个食品“商店”分为两个部分:一个保持温度约12ºC的前厅和一个较冷的8-10ºC的内室。“我们把冷冻室放在前厅,因为它处在如此寒冷的环境中,因此能耗更少,”Linda表示。“建造商称可能每年消耗211千瓦时的电量,但我们最后发现每年仅使用大约150千瓦时!”

  Linda指出:“内室”非常适合储存洋葱、土豆、火腿,以及我们在秋收季节制作的蜜饯和果酱。

  cool-design-innovations-5.jpg

  在厨房中尝试的新发明

  急速冷冻柜通常使用更广的温度范围和极高的精度。意大利Coldline公司董事总经理Massimo Caudullo解释了什么是急速冷冻柜。“这不是一台冰箱,这种特殊的设备以极快的速度深度冷冻熟食或新鲜食物,而传统的食物冷冻食物需要长达12个小时,而急速冷冻柜运行得更快,所需时间不到半小时!由于电器内部的温度可以降至零下40°C,因此可以很快冷却至零下18°C。它还能在几分钟内在4°C时冷却新鲜食物。然后可以将冷冻食品存放在普通冰箱中,但它可以获得额外保质期的70%,保持高质量。”

  急速冷冻柜使用R290制冷剂,这是一种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制冷剂级丙烷。它具有零ODP(消耗臭氧潜能值)和3.8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 - 一普通冰箱通常的GWP约为10。

  多年来,该技术已被专业人士(如餐馆和酒店)使用,但现在可供家庭使用。“它从根本上改变了食物体验,”荷兰PCV集团的高级顾问Robert Eckstein表示。“急速冷冻柜可以避免食品脆性的丧失,因为它能够在冷冻过程中保持结构。”

  同样的旧冰箱,但以新的冷冻方式

  cool-design-innovations-6.jpg

  冰箱里的寒意通常是由压缩系统产生,使用从液态变为气态的制冷剂。它吸收食物的热量并降低气密器具的温度。但现在新的替代方案正在突破。FrigoMobile是一种带制冷单元、太阳能灯和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的手推车。它非常适合冷饮卖家,孤立的房屋和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

  太阳能制冷

  对于任何想要环保生活的人来说,太阳能冰箱现在已经成为现实。Freecold公司制造的冰箱和冰柜采用太阳能。该公司创新和未来部门经理Lionel Bataille解释说:“得益于太阳能电池板,该设备使用太阳能直接为压缩机供电,无需电池或电压调节器。只要太阳出现,即使持续几分钟,系统就能够制冷,使它在三天内完全独立。”

  cool-design-innovations-7.jpg

  磁冷技术

  这项技术源于1881年由德国物理学家Emil Warburg发现的磁热效应。磁冷技术利用特定合金完成的磁化和去磁循环。为了简单起见,这些合金反复受到磁铁的作用:它们变得温暖,然后冷却下来。通过通风清除热量,随后达到制冷目的。

  cool-design-innovations-8.jpg

  位于阿尔萨斯的法国公司Cooltech Applications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开发该技术,并因其可持续创新而获奖。商业和营销经理Vincent Delecourt说明了它的好处:“磁冷技术是完全环保地,没有制冷剂,是当今使用的制冷剂的可靠替代品。磁冷技术更节能,它可以将一个冰箱的电力消耗减半。”

  使用热量创造冷量

  考虑到电力是一种稀少的能源,我们必须为真正需要的电器节省电能,法国初创公司Coldinnov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了降温,为什么我们不收集汽车消音器或工业窑炉产生的废弃热量?从这个基本前提来看,Coldinnov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工艺,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利用废弃热量产生冷量。

  cool-design-innovations-9.jpg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