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了衣服想要立即烘干?干衣机替你来解忧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3-23

  梅雨天里洗了衣服总不干怎么办?想给衣物除菌怎么办?刚洗的衣服想马上烘干怎么办?这时候也许一台干衣机就能帮上忙。那么,什么是干衣机?它耗不耗电?选购干衣机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小朋友跑过大卖场干衣机区(许康平/《杭州日报》)

  常见到的家用电器有洗衣机等,那么,干衣机又是做什么的呢?新华网介绍,干衣机是一种清洁类家用电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加热,使衣物中的水分即时蒸发,以达到干衣效果。与传统晾晒和洗衣机相比,干衣机可以及时对所洗衣物进行烘干,不受天气及客观因素的影响,且干衣机使衣物与外界隔离,杜绝二次污染。

  此外,据《杭州日报》报道,对于北方雾霾天不宜晾晒衣物、南方潮湿衣物难干、宝宝衣物需要除菌、衣物晒干后变硬变形变色等问题,干衣机都可以将它们“一网打尽”,实用性其实很高。

  虽说干衣机十分好用,但不少人却担心它很耗电。据《杭州日报》报道,干衣机的功率在2000瓦左右,一般厚度的衣服1个小时就能烘干。假设一台干衣机的功率是2000瓦,烘一次衣服需要1小时,那么理论上,烘一次衣服需要消耗2度电。一度电大约是0.538元,烘一次衣服大约需要1块多钱电费,并不算多。

  这么看来,家里得配备一台洗衣机、一台干衣机了,这样还真有点占地方,此外,据《福建日报》报道,对于居住面积有限的城市消费者来说,花几乎一台中高端洗衣机的价格买一台体积类似于洗衣机的干衣产品,似乎并不现实。那有没有结合洗衣机与干衣机为一体的机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便是洗干一体机,将洗衣和干衣两个功能合二为一,而且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价格也仅比单洗功能的产品高出30%-50%,比分开买洗衣机和干衣机更合算。(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