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新技术融入老字号 让老品牌历久弥新

人民日报 2018-02-13 作者:励 漪 王 沛

  传承工匠精神,老字号历久弥新

  不少上海人有这样的习惯:结婚生子,或者给老人祝寿,都要到南京路上的老凤祥银楼选个镯子、挑个元宝,图个喜庆吉祥。

  诞生于1848年的上海老凤祥,今年迎来170周年生日。这个跨越三个世纪的中华老字号,不仅将传统技艺原汁原味传承至今,近年来更是成为走向全球的中国民族品牌。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老凤祥在严峻的市场竞争面前曾一度陷入低谷,效益滑坡,人才流失。2001年,现任掌门人石力华“临危受命”,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调整,百年老凤祥涅槃重生。

  金银细工是中华传统的金银制作技艺,包含抬压、扳金、拗丝和雕琢等各种技法。老凤祥的工艺师们将其原汁原味地继承下来,并在2008年成功申请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纯手工制作的金银细工工艺作品,更是成为老凤祥名师高级定制的主力产品,深受高端消费市场的欢迎。

  跟上海老凤祥一样,东阿阿胶至今依然传承着传统的制作工艺。东阿阿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代嘉庆年间,东阿县同兴堂刘延波创立了“九九炼胶法”。1952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依然沿用此古法。现任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从16岁就进入东阿阿胶开始做学徒,成为第八代传人、非遗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东阿阿胶的独特之处在于水,熬胶的东阿水,是来自太行山、泰山交汇处的地下潜流,富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严冬时节,工人们也忍着低温在河水里泡驴皮。“挂旗是炼胶的关键环节,来判断火候、水分等,直接关系着炼胶成败。”秦玉峰说,有经验的老师傅会用一根长棍在锅中搅拌,从中挑起,稠稠的阿胶被带出,色泽鲜亮,如挥舞着一面旗帜。

  以创新求发展,老品牌再创辉煌

  纵是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从没停止技艺上的精益求精。上世纪80年代,东阿阿胶开始注重经验总结,历经30多年,在现代科技支撑下,通过老师傅在线检测、测量,将他们对温度、时间、纯度等的经验,进行指标细化、量化,“通过数字化、科学化的方式,将最优秀师傅的工艺固定下来,并进行质量监控。”秦玉峰介绍,“比如关键的步骤挂旗,可以通过842个监测点的数据做出判断。”

  “质量与品位兼备的老字号品牌,日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可。但要振兴,也不是易事,老字号寻找出路,必须开阔视野、开拓思路。”秦玉峰说。

  老凤祥同样也拥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东莞素金生产基地100多台(套)的生产线,都是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国内一流自动化首饰机械,其中许多新设备的研发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老凤祥还注重研发新材料、引进新工艺,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前不久,老凤祥在香港的第十家门店开业。这是老凤祥在境外开的第十三家店。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老凤祥专卖店,与卡地亚、蒂芙尼等世界著名品牌比肩而立,而纽约的第二家专卖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之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08 版)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