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212347989220479.jpg

今年春运新增的这些“黑科技”,你感受到了吗?

人民网 2018-02-12

  在山东青岛北站候车室,问询机器人受到候车乘客的关注。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今年春运已进入高峰期,回家之路固然让人兴奋,但想起往年票难买、排队长、吃饭贵,是否又让你感到非常头疼?好消息是,过去的一年里铁路、民航推出一系列高科技含量的便民举措,为今年春运保驾护航。这些让你出行更便捷、高效、公平的“黑科技”,你感受到了多少?

  空中上网:飞机上“名正言顺”开手机

  以往坐飞机时,起飞前空姐都会告知手机必须关机,开“飞行模式”也不行,这项规则近期发生改变。今年1月16日民航总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发布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0余家航空公司宣布“解禁”手机使用。

  针对广大旅客关心的飞机上网贵不贵的问题,梳理发现东航、南航、国航、海航的空中WiFi目前均未收费。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飞机上网成本较高,如果航企为了吸引旅客购票就不存在收费问题,或者是象征性的收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飞机上网需严格遵守航空公司的具体规定,比如东航规定不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依然禁用,乘坐海航使用手机也应在飞行模式下。春秋航空规定,一旦发现干扰情况,将立即停止使用手机等设备。

  “刷脸”进站:5秒体验未来科技

  今年春运,越来越多的人在高铁站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技术。要想自助“刷脸”进站,旅客需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放上方,票面二维码朝上、朝前,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摄像头会采集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如果一致的话,5秒左右闸机就会打开。

  “刷脸”进站虽然潮,但也不是所有旅客都能用。以北京西站为例,持红色车票的旅客不能使用,持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由于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所以只能走人工通道。另外从技术上来说,口罩、帽子、墨镜等遮挡物要摘掉,整容、突然剃光头等情况可能无法识别。一些旅客的身份证使用时间长,外貌发生较大变化就会识别不出来。

  高铁外卖:动动手指美食送眼前

  “啤酒饮料八宝粥,花生瓜子方便面,过道的同志把脚挪一挪”的叫卖声,是很多人的深刻记忆,甚至成为段子广为流传。火车餐食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这里表现为可选多,价合理,吃得好。

  今年是高铁推出外卖预订与配送服务后的第一个春运,去年7月17日,铁路部门推出该服务。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在乘坐高铁时可以看到身穿深蓝色制服的高铁网络订餐配送员肩背保温箱在站台穿梭。登录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就可以看到坐高铁、点外卖的专栏,点击进入后输入相关信息,即可查询、预订某车次列车上提供的盒饭种类及沿线可订餐车站提供的列车外卖品牌。

  科技创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近日前来服务台问路的人减少了,旅客的满意度却变高了。”高铁郑州东站党员服务台值班站长近来有些“失落”,因为服务台人气不旺了。原来,自该车站投入1700块智能导向标识后,旅客一目了然,许多老年旅客、赶车旅客不再“迷路”了,而服务台也能腾出更多人力,投向更高质量的服务。

  近两年,不少人用抢票软件“加价”购买火车票。为维护购票的公平和秩序,12306已启用了风险防控系统,如果有人频繁请求,以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甚至每秒向服务器提出几百次请求,就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严重的会被列为高危用户,铁路部门会对其进行拦截,甚至将其列入黑名单。铁路部门呼吁通过官方网站和APP购票,无论购票可靠性还是信息安全都更有保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春运大军中,不仅有浩荡的回家群体,还有庞大的游客队伍。对此,铁路部门争相创新,贴心服务。近年来,铁路高科技举措相继推出,呼应着旅客日益升级的需求。铁路服务已经从让旅客“走得了”,转向“走得快”与“走得好”。

  高速避堵:大数据为你准确分析

  近两年春运高峰期间,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和收费站堵成“停车场”。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去年全年特别是节假日的路网运行情况开展了综合分析,并得出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和十个易堵收费站“排行榜”。

  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

  京港澳高速北京市边界到琉陶路出入口

  沪陕高速安徽金寨路出入口到小西冲枢纽

  广东莞佛高速太平立交虎门大桥段

  渝昆高速重庆绕城高速成渝互通到宋家沟服务区

  沈海高速江苏星岛大道出入口到338省道出入口

  沪渝高速上海嘉闵高架出入口到沪青平立交桥

  京台高速安徽方兴大道出入口到小西冲枢纽

  湖南长张高速岳临高速出入口到长张高速出入口

  长深高速广东东江大桥到济广高速出入口

  泉南高速广西024县道出入口到六景互通

  拥堵严重的10个收费站:

  京银路北京莲花滩收费站

  荣乌高速内蒙古十七沟收费站

  成都绕城高速成彭收费站

  京大高速山西阳原收费站

  广明高速广东罗格收费站

  京哈高速北京白庙收费站

  山东省道353线德城南收费站

  京新高速新疆乌拉泊收费站

  保阜高速河北龙泉关收费站

  邢临高速河北鲁冀界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要求,相关省区市要采取复式收费、增加收费通道及设备、拓宽出入口匝道等措施,对收费站开展专项治理,提高通过效率。目前,ETC已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用户总数突破5000万,但与近1.7亿辆小型客车保有量相比,普及率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人像比对:高效筛查违法行为人

  在郑州东站,民警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进行人像识别。宁坚摄(人民视觉)

  自2018春运安保开始以来,郑州铁路警方在全国铁路率先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这款警务眼镜可以高效地筛查出旅客中的网上在逃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违法行为人。据了解,郑州铁路警方分别在郑州东站的四个进站口分别使用了这款警务眼镜。

  目前,民警已经查获涉嫌拐卖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等重大刑事案件的网上在逃人员7名,以及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人员26名,有效地净化了旅客乘降列车的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